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导致产后发热的病因有哪些

2017-06-30 11:40:01      

产后发热是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寒战高热并伴有其他症状的疾病。主要是产时感染邪毒,或体虚感受外邪、或瘀血内阻、或伤食、或蒸乳,或血虚,以致邪正交争、气机壅阻、营卫失和而造成发热。具体导致产后发热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1、感染邪毒:产时接生不洁,或产道损伤,或产后衣裤不洁,外阴护理不当,导致邪毒入侵而致。

2、外感:产后元气虚弱,百脉空虚,腠理不密,时邪乘虚袭入,营卫不和,因而发热。

3、血瘀:产后恶露不畅,瘀血停滞,阻碍气机,久而化热。

4、血虚:产时失血过多,或素体血虚,产后更虚,营阴不足,虚热内生。

5、伤食:产后脾运未复,饮食失节,运化失司,食滞内停,郁而化热。

6、蒸乳:产后乳络不畅或阻塞,以致乳汁不下,蕴阻乳络,久而发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的病因是什么

产褥期内,高热寒战或发热持续不退,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导致产妇发生产后发热的原因很多,而与本病关系密切的主要病因病机有感染邪……详细>>

产后虚烦与产后发热的区别

产后惊悸,闻声欲死,非他人用力抱持,则虚烦欲死,由心肝脾三经虚也。宜石斛散。若心气大虚,言语颠倒,宜芎归汤送补心丸,得卧即安。产后虚烦与……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产后发热

产褥期内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它症状者,称之为产后发热。产后发热若不及时治疗,可危及产妇生命,其为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详细>>

产后发热怎么办?

产后发热怎么办?历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之后,终于可以放下紧张的情绪和小宝宝共同天伦了。但是少数产妇却可能在产后出现发烧的症状,通常称为……详细>>

产后发热的检查方法

产后发热是指孕妇在分娩后,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产后发热是妇产科临床常见病之一,临证以中度发热为主,往往伴随微恶风寒,或乍寒乍热,多数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