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癌症发热的鉴别诊断方法

2017-06-30 11:49:47      

非感染及非肿瘤性发热的诊断常无困难,与输血及化疗有关的发热持续时间短,发热常在24小时内消退,如考虑有药物热可能,则停可疑药物后发热可消退。癌转移至下视丘的体温调节中枢引起的发热是罕见的,可作ct确诊。由放射性肺炎及心包炎引起的发热可根据病史,体检及x线诊断。当缺乏上述致病因素并经相应细菌学及广泛临床检查未发现感染病因时,必须考虑癌性发热之可能性。

癌症发热需要做如下鉴别诊断:

1、淋巴瘤

恶性淋巴瘤易引起发热,有报道为31%~50%,发热可为首发症状。有些恶性淋巴瘤肿大的淋巴结位于腹腔、腹膜后、纵隔,发生周期性发热,但无浅表淋巴结肿大,需与其他原因的周期性发热相鉴别。

2、原发性肝癌

约30%的原发性肝癌有程度不一的长期发热,尤其弥漫型肝癌常以发热为主要症状,多在37.5~38℃左右,有的高达39℃以上,常被误诊为感染性患者或肝脓肿。与肝脓肿的鉴别要点:①原发性肝癌多有肝病史,部分发生黄疸、肝大、质硬、失去正常形态,晚期有血性腹水,b型超声检查见肝脏有分布不均匀的光点、光团、周围有散在细小光点,血清甲胎蛋白测定多大于400μg/l(放射免疫法),肝穿活组织检查可查到癌细胞。②肝脓肿患者常有阿米巴感染史,发热常伴寒战,少有黄疸,局部可有饱满压痛,脓肿穿破出现急腹症,血沉加快,白细胞增加,超声检查肝脏出现液平段,甲胎蛋白检查阴性,肝脏穿刺可抽出脓液,涂片可查到细菌或阿米巴滋养体。

3、急性白血病

发病急,突然有疲倦、乏力、出血、出血、发热、骨痛等症状。骨髓检查可确诊。

4、恶性组织细胞病

多数病例有长期发热,临床表现多样化,热型不一,呈稽留、弛张或回归热,早期可有白细胞减少,晚期多出现全血细胞减少,血中找到异常组织细胞,骨髓涂片淋巴结穿刺或活检多能发现异常组织细胞。需与反应性组织细胞增多症鉴别。

5、肾癌

肾癌常有发热,约在15%~20%左右,根据临床症状,辅以b型超声、静脉或逆行造影等诊断不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发热的鉴别诊断

癌症发热,即使高热,有时也无特别的化验检查结果,而大多数疾病的发热均伴有白细胞升高和血沉加快。详细>>

中医如何诊断癌症发热

癌症发热即使高热有时也无特别异常的化验检查结果,发热持续时间较长。发热时轻时重,每天至少有一次超过37.8℃,持续时间可达数周以上,伴有……详细>>

癌性发热的诊断方法

治疗癌性发热只有根据肿瘤患者体质的强弱,肿瘤的病理状况,发热热型等辨证分型论治,才能取到较好的效果。详细>>

病理性黄疸的鉴别诊断方法

新生儿败血症:黄疸开始时间为生后3~4天或更晚,持续1-2周,或更长。早期非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晚期结合胆红素增高为主,溶血性,晚期并肝……详细>>

小儿腹泻的鉴别诊断方法

小儿腹泻的鉴别一般从大便的形状、颜色、构成来判断。归纳来说,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判断:即大便内含有白细胞数量的多少。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