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反复肺炎的常见检查

2017-06-30 11:55:38      

反复肺炎是婴幼儿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的症状。该症的病因较为复杂。一般来说,病毒感染是儿童急性肺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其次是细菌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现代医学分大叶性肺炎、支气管肺炎、间质性肺炎、毛细支气管肺炎、吸入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病种。所以当患儿患上反复肺炎时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这样才能及时确定引发该症的原因,并且能够及时有效的得到治疗。

小儿反复肺炎的常用检查:

(1)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

通过痰培养,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用药敏实验进行药物敏感度的测定,以便准确有效的利用药物进行治疗。

此外,在支原体肺炎流行期,要做冷凝集试验,以诊断是否支原体感染。冷凝集试验主要用于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的辅助诊断。

(2)血常规

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判断疾病。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这其中包括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侵入时,白细胞即可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在60%~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3)X线检查

医学上常用x线检查作为辅助检查方法之一。临床上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透视和摄片两种。透视较经济、方便,并可随意变动受检部位作多方面的观察,但不能留下客观的记录,也不易分辨细节。摄片能使受检部位结构清晰地显示于x线片上,并可作为客观记录长期保存,以便在需要时随时加以研究或在复查时作比较。必要时还可作x线特殊检查,如断层摄影、记波摄影以及造影检查等。选择何种x线检查方法,必须根据受检查的具体情况,从解决疾病的要求和临床需要而定。x线检查仅是临床辅助诊断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小儿反复肺炎的常见疾病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因为心脏的畸形导致血液流向发生了改变,比如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以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三种小儿最常见的先心……详细>>

小儿反复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通过患儿病史、临床表现结合x线胸片和(或)胸部ct做出临床诊断,同时有选择性地进行心脏彩超、喉镜、纤支镜、胃部b超等检查,对呼吸道分泌物……详细>>

小儿肺炎的2大检查项目 患儿必做!

小儿肺炎春季最易发生。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反反复复 究竟是谁惹的祸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也会经常出现,在孩子得病后,我们需要对症治疗,而且也要做到治疗彻底,特别是平时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肺炎为什么反反复复 三步让孩子止于“反复怪圈”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容易出现,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防止病情的反复发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