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反复肺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7-06-30 11:55:38      

小儿反复肺炎是临床常见症状,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常常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如伤风感冒或者咽炎等之后,也可能在腮腺炎、麻疹等病之后合并出现,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小儿反复肺炎主要是支气管肺炎,婴幼儿多见,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发育。

反复肺炎是膈膨出和麻痹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膈膨出和麻痹(Eventration and Paralysis of the Diaphragm)系指膈肌完整,但全膈或膈的某一部分不正常的上升或高位,前者为先天性膈肌纤维发育不全所致,后者由膈神经损伤引起。所以患者在治疗反复肺炎时,需要明确病因后在进行治疗,这样才能保证治疗的效果。

反复肺炎的病因:

1、细菌性肺炎:如肺炎链球菌(即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克雷白杆菌、流感嗜血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埃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

2、非典型病原体所致肺炎:如军团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

3、病毒性肺炎:如冠状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

4、肺真菌病:如白念珠菌、曲霉、隐球菌、肺孢子菌等。

5、其他病原体所致肺炎:如立克次体、弓形虫、寄生虫(如肺包虫、肺吸虫、肺血吸虫)等。

6、理化因素所致肺炎:如放射性肺炎、胃酸吸入、药物等引起的化学性肺炎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肺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典型的症状包括咳嗽,发热和咳痰,通常为数天内出现,有时伴有胸膜炎。体检可发现呼吸急促和实变体征,如伴支气管呼吸音的捻发音,该症状常由诸如……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发病原因

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新生儿期主要的呼吸道疾病,也是新生儿期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病因:由上呼吸道病原菌向下蔓延到肺;败血症、脐炎、肠炎等病灶……详细>>

反复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病毒感染。人类巨细胞病毒潜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球,EB病毒则是潜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球。一旦感冒、情绪压力大、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时……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药物因素: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尤其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一般来说任何药物均有引起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详细>>

肺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主要表现为低氧血症,重症可出现高碳酸血症。由于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氧进入肺泡及氧自肺泡弥散至血流减少,动脉血氧分压及动脉血氧饱和度降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