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九大建议有效预防近视眼

2017-06-30 13:48:44      

1、眼保健操

它通过对眼睛的周围穴位的按摩达到活血,解除睫状肌紧张痉挛的目的。只要坚持做眼保健操,动作穴位准确,就可以起到治疗和预防近视眼的作用。

2、用眼卫生

培养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讲究用眼卫生。阅读书写时应有正确的坐姿,脊柱保证正直,身体不前倾,使眼书距离保持在30-50cm(一市尺左右)。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行进的路上看书,不要在暗弱或强光下看书。同时,读写的持续时间不宜太长,一般30-40分钟要休息片刻,学生下课后要到教室外进行望远活动。看电视时,每小时应休息5-10分钟,眼与屏幕的距离一般为3-5米,室内要有一定的照明,避免耀眼。看完电视后最好做一下眼保健操。

3、合理安排生活制度

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活动时间和注意个人卫生。睡眠时间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每天坚持1小时的体育活动,并注意合理营养,避免偏食,增强学生体质和抗病能力。

4、照明要标准

不能过暗或过强,照度与视觉活动有密切关系。光源的距离与光照度应成反比;因此阅读用灯距桌面要近,不要悬吊过高。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或暗的路灯下阅读,写字,更不能在近距离下长时间看电视节目,以免引起视疲劳和调节紧张,台灯应放在左前方,写字时不使手的阴影遮住光线。桌面上的照度光线要柔和,如使用白炽灯最好为25-40瓦之间,位置以不直接照射眼睛为宜。电视最好为大屏幕,距离眼睛应在3米以上。

5、定期检查视力

发现视力不良者及时分析原因,提出防治措施。近视患者应作散瞳验光,配戴适度眼镜。

6、改善学习环境的条件

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改善学校和家庭的学习环境的条件。如课桌椅要按学生身高配置,并定期调换座位。学校的建筑要符合卫生标准,自然采光要均匀,人工照明要合理,定期粉刷教室墙壁,黑板保持乌黑,教师书写要工整,字体不要太小等。

7、加强体育锻炼

坚持课外活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不能过多地沉溺于游戏机、电脑、电视中。

8、改变游戏方式

现代城市儿童游戏方式多以室内娱乐为主,如个人玩具,游戏机,电影,电视等,已很少见儿童自发的室外集体游戏,这样孩子在已少得可怜的课余时间里也几乎是足不出户,每天很少有机会能脱离视近环境。为此,家长及老师应鼓励孩子改变游戏方式,多做室外活动。

9、生活规律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合理 饮食 ,不能偏食,挑食,过多地吃糖或零食。近视眼患者多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磷质,维生素等,此外还需补充锌,铁等元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近视眼怎么办 七个方法有效预防宝宝近视

现代儿童突现两大问题:肥胖和近视,其中近视问题尤为突出,小眼镜越来越多,已严重影响升学和就业,甚至可能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对于孩子近视的问……详细>>

预防近视眼的建议

书桌最好摆在窗前,灯光以日光灯与白炽灯混合为最好。四是可以吃点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的食物。详细>>

青少年如何有效预防近视眼

对与近视眼的预防保证每天适量的户外活动,认真做好眼保健操,并定期给孩子检查视力均为预防近视的重要措施。只有时时注意将这些综合措施落实到孩……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近视眼度数加深

在室内连续用眼如看书、看电视、上网等,在校学生每堂课结束后,走出阳台或学校走廊,望着远处光线强烈的地方,你会感到刺眼,眼睁不开,此时可闭……详细>>

如何有效的预防近视眼

防止用眼过度,近距离工作一次不要超过50分钟为宜,每个小时应休息10分钟,极目远眺松弛调节,可以预防近视眼。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