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缺钙症状补钙原则及禁忌

2017-06-30 16:06:41      

一、怀孕缺钙产生的症状

1、容易小腿抽筋

一般在怀孕5个月时就可出现,往往在夜间容易发生。但是,有些孕妇虽然体内缺钙,却没有表现为小腿抽筋,容易忽视补钙。孕期抽筋并非都是缺钙惹的祸。

2、牙齿感到松动

钙是构成人体骨骼和牙齿硬组织的主要元素,缺钙能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异常,抗龋能力降低,硬组织结构疏松,如果孕妈咪感觉牙齿松动,可能是缺钙了。

3、怀孕期高血压

缺钙与怀孕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你被怀孕期高血压困扰,也许你该警惕起来了。

4、关节骨盆疼痛

如果钙摄取不足,为了保证血液中的钙浓度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激素的作用下,孕妇骨骼中的钙会大量释放出来,从而引起关节、骨盆疼痛等。

二、正确补钙方法及要点

怀孕期补钙,可使胎儿发育更好,准妈更健康。

1、孕中期要补钙

应从4个月孕中期的时开始补钙。在孕早期,胎儿发育还不明显,所需钙质与一般成年人的相当,但从孕中期开始,胎儿发育迅速,应适当补钙满足胎儿发育。

2、少量多次补钙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3、每日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吸收,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最适合补钙。

4、保持适量运动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

提醒: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5、钙量高的食物

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补钙产品很多,但钙源只十馀种,常见的如碳酸钙、氧化钙、葡萄糖酸钙。

6、补钙剂量选择

钙的吸收随著钙的摄入量增加而增加,但到达某一值后,摄入量再增加,钙的吸收却不再增加。我们在选择给药剂量时还注意两个问题。

(1)机体的个体需要量,如年龄、性别、种族习惯的不同。

(2)考虑到食物中钙的摄入量,我国城市人口平均摄入量为490mg/d。

三、孕妈补钙时的饮禁忌

1、影响补钙蔬菜

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孕妈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有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

2、米类食物浸泡

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先将大米用温水浸泡,使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吸收。

3、碳酸饮料不喝

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孕妈过多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等含磷食物,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4、减少钠盐吸收

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馀的钠排出体外。

5、脂肪酸钙难溶

脂肪分解脂肪酸(尤其饱和脂肪酸)在胃肠道可与钙形成难溶物,使钙的吸收率降低。因此,孕妈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缺钙症状注意孕妇饮食

孕妈咪缺钙容易造成牙齿珐琅质发育出现异常,抗龋能力下降,牙齿硬组织结构变得疏松不结实。孕妈咪如果出现牙齿松动,且医院化验血钙浓度低于正常……详细>>

孕妇补钙的到底有哪些好处 孕妇补钙原则要遵守

孕妇补钙的目的是什么呢?众所周知,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钙,可是你知道究竟是为什么孕期需要补钙吗?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同时还有孕期补钙……详细>>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孕期补钙原则

孕妇补钙吃什么钙片呢?为了保证胎儿发育和母体健康,准妈妈在孕期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其中,钙物质就是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那么,孕妇要……详细>>

孕妇缺钙4大信号 准妈妈补钙5原则

孕妇如何补钙呢?准妈妈补钙不能盲目,一定要讲究方法,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哦。然而,在孕期补钙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准妈妈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哦,……详细>>

孕妇缺钙4大信号 准妈妈补钙5原则

孕妇如何补钙呢?准妈妈补钙不能盲目,一定要讲究方法,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哦。然而,在孕期补钙是必须要做到的事情。准妈妈缺钙的危害是很大的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