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宝宝缺钙怎么补 夏季补钙有门道

2017-06-30 16:07:33      

一、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又到了挥汗如雨的炎炎夏日,对于处在快速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在阳光下尽情奔跑玩耍十分利于其成长。充足的日照会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质吸收,加快骨骼生长;同时,流汗越多,新陈代谢就越快,孩子的生长发育自然也就越旺盛。但是,当孩子汗流浃背的回到家里时,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随汗液流失的不仅是水分,还有体内宝贵的钙、锌等矿物质元素,每天从汗液中排出的钙多达15mg。钙的加速流失,容易造成孩子身体机能的紊乱,对成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夏季炎热的天气还会让孩子体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导致食欲下降,原本就弱小的脾胃功能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而逐渐失调,甚至出现偏食、厌食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膳食中营养物质的补充和吸收,特别是钙质的摄取,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成长所需。

二、夏天婴儿晒太阳补钙注意事项

1、晒太阳的时间段

时间以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上午6~10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宝宝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

2、晒太阳的时间长短

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为宜。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回家并给予清凉饮料或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也可晒一会儿,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

3、晒太阳的方法

让宝宝躺在床垫上,先晒背部,再晒两侧,最后晒胸部及腹部。开始时,每侧晒1分钟,以后逐渐延长。

太阳紫外线含量也较高,是皮肤的“隐形杀手”,人们很容易疏忽皮肤的防晒工作,因此进行日光浴时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头部和眼睛,最好把他的头和眼睛用太阳帽遮起来,不要让刺激的阳光直接晒到眼睛上面,避免强光对眼睛的损害。

4、晒太阳时为宝宝适当增减衣物

最开始,可以穿平时一样多的衣物。等宝宝身体发热,就应脱下厚重衣物,以宝宝感觉舒适为宜。

晒完太阳后,及时为宝宝添加衣物,因为在阳光下毛孔是打开的,回到阴冷的室内容易吸收潮气,招致感冒。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宝宝缺钙易患5种疾病 宝宝补钙的食谱有哪些

当宝宝出现湿疹、龋齿、出牙晚等现象时,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缺钙了。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缺钙有什么危害以及如何防止宝宝缺钙的措施吧。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缺钙的症状和有助宝宝补钙的食物

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呢?如果缺钙严重就会影响到宝宝正常成长发育,家长不可掉以轻心。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缺钙易烦躁 这些食物可有效补钙

只有自己当父母了,才能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对每一位家长来说,从宝宝的出生开始,就为其担心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想要宝宝健康成长,需要合理的……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