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怎么来的 教你正确判断鹅口疮

2017-07-03 09: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出现鹅口疮疾病不仅会导致孩子的患病部位比较疼痛,而且这样的疾病让孩子无法正常进食,那么当然就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鹅口疮的具体症状有哪些?

小儿鹅口疮妈妈的原因

原因①、准妈妈产道有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通常寄生在人体的皮肤、肠道,以及女性的阴道中,如果准妈妈孕前有白色念珠菌阴道炎,那么就要及时治疗。有统计表明,正常新生儿的鹅口疮有99%是出生经过产道时,接触到妈妈阴道附近的念珠菌而造成的感染。

原因②、新妈妈压力过大。当了新妈妈后,总要担心宝宝的照料、喂养等问题,心理、生理上的压力明显增大,再加上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即使没有出现生病的状况,过大的压力同样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念珠菌增多或感染几率加大。

原因③、口服抗生素,接受化学治疗而导致的免疫力下降。

鹅口疮的具体症状

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围无炎症反应,形似奶块无痛,擦去斑膜后,可见下方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等,可出现在舌、颊腭或唇内粘膜上

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

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

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鹅口疮的中医治疗办法:

1、火上炎型口疮:见舌上糜烂或溃疡,色红疼痛,进食困难,烦躁常哭,口干欲饮,小便短赤,舌尖赤、苔薄黄,脉数细。宜用清心泄热之药膳治疗。荷叶冬瓜汤,每次用鲜荷叶1块,鲜冬瓜500g,加水煲汤,食盐调味,饮汤食冬瓜。本药膳清热利尿,生津止渴,对心火上炎之口疮有效。竹叶灯心乳,用淡竹叶6g,灯心草1.5g先煎,取汁10ml,兑入乳汁中和匀,每日数次,不拘多少。本药膳能清心火、利湿热,适用于小儿鹅口疮、小儿夜啼等症。冰片1g,硼砂1.5g,煅石膏3g,青黛1.5g,若便秘加玄明粉0.5g,共研细末,撒于糜烂处。板蓝根50~100g,煎浓汁,涂搽患处。

2、虚火上浮型口疮:见口腔溃烂,斑点较少,表面色黄白,周围颜色淡红,且反复发作,神疲颧红,虚烦口干,舌红、少苔,脉细数。宜用滋阴降火之药膳治疗。冰糖银耳羹,将银耳10~12g洗净后放碗内,加冷开水浸,以浸过银耳为度,泡浸1小时左右,待银耳发胀后拣出杂物,再加冷开水及冰糖适量,放蒸锅内蒸熟,一顿或分顿食用,食银耳饮汁,每日1次。本药膳里银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冰糖和胃润肺,可治口疮,对虚热型尤宜。吴茱萸30g,碾为细末,加入蛋清适量调和为丸,如蚕豆大,敷于足底涌泉穴,隔天换药1次。适用于小儿口腔糜烂,啼哭不安,吮乳困难者。

鹅口疮食疗药膳

藕节冬瓜豆腐汤:鲜藕节50克,冬瓜100克,豆腐100克,共煎汤服,每日2次。

银花绿豆汤:金银花20克,绿豆60克,红糖30克。先将金银花煎水,去渣,入绿豆煮至熟烂,再加入红糖,饮汤食豆。

西瓜甘蔗汁:西瓜250克,甘蔗150克,共绞汁饮用。每日 2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症状 鹅口疮原因 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会发烧吗 通过症状教你正确判断

小儿鹅口疮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会出现,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小儿患鹅口疮的症状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少朋友都对它并不了解,其实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疾病,那么小儿患鹅口疮有什么症状与表现呢?详细>>

什么是鹅口疮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见于婴幼儿。详细>>

奶瓶消毒不彻底宝宝患鹅口疮 鹅口疮的五款食疗方

鹅口疮的特征是口腔教膜出现白色点状物,一般首先见于舌面和颊部,渐渐延及牙跟、上领,井融合成大片白膜,边缘不规则,周围无充血,白膜不易擦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