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学会这些小技巧 不再怕宝宝吐奶

2017-06-30 16:56:16      

技巧1。避免喂奶后立即玩耍

都知道饭后要避免激烈运动,对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喂奶后也应避免过多活动。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后习惯性地把宝宝放在跳跳车或宝宝摇椅,这让会使食物无法停留在宝宝的胃部,让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

妈妈们可以在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直抱起,让他趴在肩头,同时要记得用手轻拍宝宝背部噢,这样就能让那些随吸吮而吞入的空气排出,然后再放下,宝宝就不易吐奶了。

技巧2。避免喂奶后宝宝仰卧

宝宝还不会走,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喂完奶后喜欢把宝宝放在床上,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妈妈们应该竖着抱宝宝。为了减少吐奶,妈妈们在给喂食后尽量竖着抱宝宝20-30分钟,如果妈妈抱得手臂累了,也可以采用前背带、后背带,但最好不让宝宝仰面躺着,否则宝宝会很容易吐奶噢。

技巧3。别躺着喂奶

妈妈总有疲惫的时候,有些时候就躺着给宝宝喂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怀抱里的宝宝身体倾斜,胃的下口便相应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入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可部分流入小肠,使胃部分腾空,稍一晃动便易造成奶汁向食管回流而吐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妈妈们记得要坐起抱着宝宝喂奶才对噢。

技巧4。先换尿布再吃奶

如果吃奶时也到了该换尿布的时间,还是把尿布换完再吃吧。当他在肚子饱饱的时候,被妈妈左翻右翻,还被拎起双腿垫尿布,宝宝不吐奶才怪呢。同样,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以防喂奶后过多翻动引起宝宝溢奶噢。

技巧5。避免喂奶过于频繁

一般母乳在胃内排空时间约为2.5-3小时,奶粉3.5-4小时,所以每隔3-4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果喂奶过于频繁,上一餐吃进的乳汁还有部分存留在胃里,必然影响下一餐的进奶量,或是引起胃部饱胀,以至吐奶。所以妈妈记得噢,要合理安排时间给宝宝喂奶。

技巧6。喂奶前检查鼻腔流畅度

宝宝还小,呼吸系统还不如大人的完善,所以喂奶前妈妈们要先看一下宝宝鼻腔是否阻塞,如果是,最好先清洁鼻腔再喂奶,避免宝宝吃奶时,嘴巴、鼻子都堵住而难受,宝宝难受了怎能不吐奶呢。

技巧7。奶后再拍嗝

经常吐奶的宝宝要每隔5分钟让他打嗝一次。妈妈们要帮助宝宝进食时和进食后打嗝,这样可阻止气在宝宝的消化道聚集而引起吐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 儿科专家告诉你这些呕吐因素

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妈妈的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妈妈们一直为孩子提供健康的营养饭菜,为孩子的穿衣保暖,照顾生病的孩子。但是,总是有些原因,妈……详细>>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 或可这些原因导致

如果您的喂食过程是正常的准确的,而宝宝在吃的过程之中没有出现异常,在吃完之后才开始呕吐,那么很有可能就是食管反流引起的。食管反流会给宝宝……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避免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详细>>

宝宝呕吐家长还应学会重点观察以下几个方面

呕吐物的性状。呕吐物中含有胆汁或粪质且伴有腹痛、腹胀,停止排便、排气,表示十二指肠以下有梗阻;吐出物有较多血液时,应考虑消化道溃疡等。尽……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