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羊水过多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异位妊娠死胎

小儿呕吐的检查!

2017-06-30 16:56:37      

1、体格检查:

观察有无全身感染的体征、神经系统疾病的征象和代谢性疾病的迹象。

重点应注意腹部和神经系统体征。

2、辅助检查:

(1)鼻胃管检查

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检查上消化道畸形的方法。

适用于:母亲羊水过多,或出生后短期内婴儿出现口吐螃蟹样泡沫。

正常时鼻胃管能够顺利进入胃内,并抽出少量液体。若鼻胃管下降受阻或从口腔或鼻腔内折返回,则为食管闭锁。

(2)胃镜

特点:

①可对粘膜充血、溃疡、出血水肿、瘢痕肿瘤和先天畸形等情况进行直接的观察。

②由于需在全身麻醉,临床应用较少。

(3)X线检查

①钡餐或钡灌肠检查

特点:可以观察食管、胃和肠道的形态和功能。

注意:

疑有胃肠道完全性梗阻或穿孔的新生儿禁用钡剂造影。

疑有食管闭锁或食管气管瘘者可用水溶性碘剂造影,并于造影后及时吸出。

②腹部透视和摄片

是新生儿呕吐时最常用的诊断方法。

采用立位透视和摄片或侧位水平投照法摄片,可更好地观察胀气的肠曲和液平。

(4)超声检查

对腹水的探查、腹部肿物部位和性质的诊断、腹腔内游离气体的存在等,都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特点:

不仅可以观察到胃肠道的某些改变,而且能直接观察肝胆系统、泌尿系统、循环系统等改变及其对消化道的影响。

对胆总管囊肿、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疾病的诊断方面都优于X线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应该做哪些检查

如单纯呕吐常规检查一般正常,如因感染引起的呕吐可有感染血象,表现外周血白细胞增高和中性粒细胞增高;如并发水,电解质紊乱,常有相应实验室检……详细>>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的生活调理

引起呕吐的原因很多,呕吐又常见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脑、乙脑和某些急腹症如肠梗阻、肠套叠的先兆症状,治疗时必须注意鉴别,查明病因,不能单纯……详细>>

小儿呕吐的护理

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隔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物从口中涌出的一种症状。呕吐,有时也……详细>>

什么是小儿呕吐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常见的一种症状,给小儿和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偶尔发生的呕吐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但是严重的呕吐可危及患儿的生命,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