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儿为什么容易吐奶 婴儿吐奶如何处理

2017-06-30 16:56:58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吐奶是由于婴儿的胃、肠等消化系统功能还不健全而出现的食物倒流现象。通常情况下,吐奶可能发生在喂奶后不久。

宝宝吐奶的常见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吸奶的同时吸进了一些空气,而且在胃中空气落在奶水的下面。当胃部收缩蠕动时,空气把奶水“顶”到食道,并由嘴吐出。另一个原因则是宝宝狼吞虎咽地咽下了太多的(相对于他小小的、横位而不是竖位的胃而言)奶水,结果胃里装不下了,就会送回来。此外,宝宝吃奶后受到推挤或晃动、哭闹也会造成吐奶的发生。

爸爸妈妈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吐奶,就会担心其不舒服,其实多数吐奶是不需要担心的。宝宝吐奶时,除了呛咳的情况以外一般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因为与大人呕吐不同,宝宝吐奶并不伴有剧烈的胃收缩。另外,绝大多数宝宝的吐奶量只是看起来挺多,但实际并不多。不信的话,你盛一汤匙奶倒在桌子上就知道了。总之,绝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吐奶无需担心,只是需要多洗几次衣服而已。一般宝宝长到6、7个月大,学会坐直以后,就不再发生吐奶的现象了。

婴儿吐奶是很正常的问题,大多是与宝宝生长发育的特点有关,爸爸妈妈不需要太担心,只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护理,尽量减少导致宝宝吐奶的原因,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

宝宝吐奶如何处理

一旦宝宝发生吐奶现象,妈妈可以这么做: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宝宝躺着时发生吐奶,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况。在宝宝躺着时要把他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宝宝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宝宝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给他补充些水分。

3、补充水分要在呕吐后30分钟进行。宝宝吐奶后,如果马上给他补充水分,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因此,最好在吐后30分钟左右用勺先一点点地试着给宝宝喂些白水。

4、吐奶后,每次喂奶数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在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可以再给宝宝喂些奶。但每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喂奶次数可以增加。在宝宝持续呕吐期间,只能给宝宝喂奶,而不能喂其他食物,包括辅食。

5、如果宝宝是受凉吐奶,可用38℃左右的温水装入热水袋给宝宝焐焐肚子。如果害怕掌握不好尺度烫到宝宝,也可以手掌搓热给宝宝焐肚子,或切一片姜,用微波炉稍稍加热,以不烫手为度,用医用胶布固定在宝宝的肚脐上,晚上睡觉前贴,次日早晨取下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当宝宝发生轻微的溢、吐奶时,通常他会自己调适呼吸及吞咽的动作,所以没有吸入气管的危险,父母只要密切观察他的呼吸状况及肤色即可。详细>>

婴儿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吐奶时最怕的是,奶水由食道突然反逆到咽喉部时,刚好于宝宝吸气的当儿,奶水误入气管发生呛奶。呛奶量大时,将造成气管堵塞,不能呼吸,马上会缺……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喂奶姿势不当会致婴儿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办呢?妈妈要先知道宝宝吐奶的原因都有哪些,比如是婴儿受凉吐奶,还是吃饱涨肚吐奶等,这样才能更好预防孩子吐奶发生。然而,婴儿吐……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婴儿吐奶的原因

婴儿吐奶是大多数宝宝常见的症状,但是宝宝过多吐奶就要引起注意了。婴儿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婴儿吐奶家长要注意缓解。详细>>

如何防止婴儿吐奶

如果没什么问题的话,一般不要随便给宝宝换奶粉、生活环境和护理人,否则对孩子的健康不好。给孩子吃完奶后,不要让其马上躺下睡觉,应该让宝宝的……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