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道畸形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返祖现象泌尿系畸形足畸形胎儿先天性畸形眉缺损畸形

宝宝吐奶原因是什么 怎么办?

2017-06-30 16:56:58      

婴儿吐奶重在预防

刚出生时胃呈水平型,容量较小,且胃与食管连接部位的肌肉较松弛,而与小肠连接部位的肌肉肌力较强,若一次进食过多过快或伴随大量空气吞入,奶水易返流并从口中溢出。吐奶是宝宝生长过程中很难避免的,特别是男婴儿,尤为多见,且在一、二个月时表现的最严重。

如果宝宝吐奶前后没有吵闹不安,吐后照常吃奶,精神愉悦,体重正常增长,那么家长就无须为宝宝的吐奶过分担忧了。

一般来讲,3个月后由于宝宝的胃肠道发育渐趋完善,吐奶的次数就会明显减少。家长要做的是尽量减少吐奶的次数以及吐奶后的处理,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掌握好喂的时间间隔

一般说来,乳汁在胃内排空时间约为2—3小时,所以每隔3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喂奶过于频繁,上一餐吃进的乳汁还有部分存留在胃里,这必然影响下一餐的进奶量,或者引起胃 部饱胀,以至吐奶。

采用适宜的喂奶资式

有的妈妈喜欢躺着喂奶,采用这种面对面侧卧哺乳的姿势喂奶,婴儿吐奶的可能性增大。如果妈妈抱起孩子喂奶,婴儿吐奶的机会就会减少。因为怀抱的婴儿身体倾斜,胃的下口便相应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人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可部分流人小肠,使胃部分腾空。因此,在进食等量乳汁的情况下,抱起孩子喂奶比躺着喂奶发生吐奶的机会要少。

喂完奶不要急于放下孩子

孩子吃完奶后,妈妈不应立即把他放回到床上,而应竖直抱起,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肩头,妈妈用手轻拍拍宝宝背部,让那些随吸奶而吞人的空气排出,即让宝宝打嗝儿。气体在胃中停留,占据一定的空间,是引起吐奶的重要因素,宝宝打完嗝,胃中气体排空,再放下就不易吐奶了。

吃奶后不宜采取仰卧位

通常情况下,婴儿多采取仰卧躺在床上。但吃奶后为防止吐奶,最好不要马上把孩子置于仰卧位,应先右侧卧一段时间,观察无吐观察现象再让他仰卧。宝宝刚吃完奶,不应过分逗引,也不能过多翻动。

若宝宝出现吐奶,家长不必过分惊慌,不要马上抱起宝宝,有时这样反而会使宝宝受到惊吓,出现大声啼哭,将吐出物吸入气管,易造成窒息。这时家长要做的是将宝宝的头侧过来,以防将吐出物吸入。

如果新生宝宝吐奶严重,吐奶前有躁动不安等不适反应,或出生后每次吃完奶都会吐奶,应及时就医检查,以排除某些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很会吐奶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很会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吐奶是胃中食物被强而有力地排空的反应,而且量比较多。宝宝为什么会吐奶是爸爸妈妈们一直关注的问题,总体说来是……详细>>

宝宝吐奶原因是什么 怎么办?

刚出生时胃呈水平型,容量较小,且胃与食管连接部位的肌肉较松弛,而与小肠连接部位的肌肉肌力较强,若一次进食过多过快或伴随大量空气吞入,奶水……详细>>

宝宝吐奶厉害的原因 宝宝吐奶怎么办?

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介绍有关导致婴儿吐奶……详细>>

一个月宝宝吐奶怎么办?宝宝吐奶的原因

吐奶在一个月宝宝是正常现象,虽然如此,宝宝吐奶还是要及时找出原因,并且改善的。吐奶时间久了会影响到宝宝的发育哦。那么,一个月宝宝吐奶怎么……详细>>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呢?几乎每个宝宝在母乳喂养的阶段都会出现吐奶现象,新妈妈不能不在意,要及时解决宝宝吐奶的现象。下面小编就来支几招……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