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病态体征是什么

2017-06-30 17:18:07      

因为呕吐仅是一种症状其病因复杂多样、伴发症状不同、表现形式近似所以需要认真地采集病史、仔细地体格检查、必要又有针对性地选择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最后经过客观的综合分析才能得出初步诊断。

一、病史采集

由于不同年龄的残病谱不尽相同故采集病史的重点应有差异。一般说来小儿各年龄组成的呕吐均以内科原因占多数,(87.9%)属内科性原因,其余33例(12.1%)为外科疾病引起。

内科疾病所致者以感染性原因最为常见外科疾病所致者则以腹腔器官感染和消化道梗阻为主。由于呕吐是消化系统的一个症状,故采集病史首先应围绕喂养方法进食内容、时间和习惯等方面进行。对新生儿除注意呕吐的发生和发展情况外还应了解母亲的妊娠和生产史及用药史。

近年来在城市中小儿的饮食习惯有不少改变,其中有许多共性也有不合理和不科学之处,要仔细了解。体重的变化常能客观地反映呕吐的严重程度及其对小儿的影响需着重询问。也要认真听取家长和年长儿自身的叙述。

二、几种症状的分析

始终应结合年龄因素和疾病谱考虑尽早争取分辨其呕吐为功能性或器质性及内科性或外科性,以便确定诊疗原则。

呕吐注意其发生、表现和变化

(1)时间和次数呕吐开始出现的时间和每天呕吐的次数因疾病可有明显差别如新生儿生后数小时内开始吐咖啡色粘液和3岁幼儿反复呕吐咖啡色物2年余显然源于不同原因。前者可能误咽母血所致,后者则食管裂孔疝机会较多。

(2)方式呈溢出样如奶汁从新生儿口角少量流出;或自口内反流涌出;或从口腔大量吐出;或自口腔和鼻孔同时喷出。在新生儿期前者可能是生理性的,后者则多见于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3)内容和性质对诊断消化道梗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①清亮或泡沫状粘液未消化的奶汁或食物表示唾液下行受阻、梗阻在贲门以上。见于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各年龄组的食物炎所致的食管狭窄和贲门失弛缓症等。

②粘液乳凝块、胃内容物表示幽门部有梗阻。见于新生儿幽门肥厚性狭窄幽门瓣膜及年长儿胃溃疡后幽门瘢痕性狭窄时。偶见幼儿误咽化学性腐蚀液体后。当含有少量血液或咖啡时可见于各年龄小儿的食管裂孔疝和胃食管反流进食过量可吐酸味不消化食物。

③黄或绿色清亮粘液有时混有少量奶块或食物常表示梗阻位于十二指明肠。见于各年龄组严重的功能性呕吐时;在新生儿则多见于十二指肠闭锁或狭窄、环状胰腺和肠旋转不良。

(4)黄绿色液混有少量食糜说明空肠近端正党风附近肠管不畅通见于高位空肠闭锁或粘连性肠梗阻、肠麻痹时。

(5)浅褐绿粪汁样味嗅表示梗阻部位在空肠中下段或其远端。在新生儿期多考虑为空回肠或结肠闭锁,肠无神经节症或直肠肛门畸形在其他年龄组则表示有各种原因所致的低位消化道梗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或是溢乳 小儿呕吐的病因盘点

呕吐,这是一种会出现在小儿各个年龄段的疾病,要是孩子出现严重的呕吐的话是会导致孩子出现窒息的状态。其实要是孩子长期反复出现呕吐的话,是会……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的危害是什么

小儿呕吐是小儿患病时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症状,有的孩子频繁发生呕吐,不仅影响了孩子进食还会让家长非常担心。很多家长想知道呕吐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小儿呕吐诊断依据是什么

小儿呕吐,这是小儿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疾病,也是属于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轻微的话,一般短时间缓解对于小儿健康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要是严……详细>>

小儿呕吐的类型是什么

这是由于小儿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脾阳不振,水谷熟腐运化不及,故饮食稍不慎即吐,时作时止,平时手足不温,大便稀薄,倦怠乏力。此属脾胃……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