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臀先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

孕晚期的产检项目有哪些

2017-07-10 10:21:41      

1、胎儿姿势和位置检查

①胎产式——指胎儿身体长轴与母体长轴的关系

两轴平行→纵产式;两轴垂直→横产式。通常纵产式多,横产式少。

②胎先露——指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

纵产式→头先露或臀先露;横产式→肩先露。通常头先露多,臀先露少,这是因为胎儿头重脚轻,子宫腔上宽下窄的缘故。

③胎方位(简称胎位)——胎儿先露部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

根据指示点与母体骨盆左、右、前、后、横的关系,可有各种不同的胎位。通常枕左前多,其它方位少。

2、胎心监控

正常的胎儿心率随子宫内环境的不同,时刻发生着变化,胎心率的变化是中枢神经系统正常调节机能的表现,也是宝宝在子宫内状态良好的表现。

而胎心监护的使命是尽早发现胎儿异常,在胎儿尚未遭受不可逆性损伤时,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使新生儿及时娩出,避免发生影响其终身的损伤。

可以通过监测胎动和胎心率来反映胎儿在母体内的状况,在怀孕35周后孕妇每周去医院产检时,都要进行胎心监护。但这样只能在特定时段监测而不能按照需要监测,所以还需要准妈妈养成每天自行检测胎动的习惯。

3、骨盆测量

按照卫生局的规定,骨盆测量应该有两次,第一次是在妊娠晚期28周—32周,因为这个时候胎头不是很低,也不是很脆弱,出血也比较少,所以这个时候检查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了。第二次是妊娠37周的时候,同时要查宫颈的情况,因为宫颈有时候已经成熟了,说明近期可能就会分娩,37周到预产期还有3周,有可能预产期之前分娩。

当然有的医院也可能为了方便,在28周到30周的时候不做内测量,到37周的时候连查宫颈再查内测量,一起做,这种可能也有,因为这都是属于医生掌握的问题,不犯原则错误就可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晚期产检项目

孕晚期的检查项目跟孕中期检查项目是区别的,不过也有一些是固定的检查项目。详细>>

孕晚期最详产检时间表和产检项目

十月怀胎漫漫长征路,准妈妈经历过种种的“考验”,终于进入了孕晚期,跟宝宝见面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将近临盆,要密切关注胎儿在子宫的状况,产检……详细>>

孕晚期产检项目及最佳检查时间

孕晚期是指从孕妇28周开始就算起,直到分娩结束(到40周),其中包括了怀孕8月、9月、10月3个月份。孕妇进入孕晚期之后,胎动会逐渐减弱……详细>>

孕晚期产检时间及项目指南

孕期检查时间及项目包括哪些呢?孕期分别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需要进行的检查有所不同,那么,孕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孕晚期产检时间

孕晚期检查就比较频繁了,特别是在36周之后,产检就需要每周一次。在怀孕30周的时候是孕晚期第一次检查,怀孕32周进行第二次检查,怀孕34……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