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健脾理气类药酒

2017-07-10 11:45:05      

状元红酒

当归、广陈皮、青皮各15克,红曲、砂仁各30克,川朴、丁香、白蔻、山栀、麦芽、枳壳各6克,藿香9克,木香3克。共研碎,以布袋盛,用白酒30斤浸,加冰糖2斤,置瓷罐中,隔水煮1小时。每服2小杯,一日2次。可健脾和胃,消食化滞。年老消化不良者宜服,孕妇忌服。

白玉露药酒

当归、广陈皮各30克,肉桂24克,凌零草、排草各15克,木香、公丁香各6克,佛手18克。切碎,布袋装,浸入白酒30斤内,置瓷罐中,隔水煮1小时后,加冰糖和匀。每于饭前服1杯。可理气开胃,祛寒消食。孕妇忌服。

青皮核桃酒

青皮核桃3斤,洗净,打碎,装入瓶内,加入白酒5斤,密封曝晒20天。待酒与核桃均呈黑色,过滤,加入单糖浆675毫升。每服10毫升,一日2次,或痛时即服。对胃、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炎的疼痛有明显的止痛作用。

十二红药酒

红花、甘草各10克,山药、当归、龙眼肉各30克,茯苓、制首乌、党参、杜仲各40克,黄芪、怀牛膝各50克,地黄、川断各60克,大枣80克。上药锉碎,以白酒9斤、7斤分2次浸泡,每次二星期,分别滤过,合并滤液,另取砂糖800克,用少量白酒加热溶化后,加入药酒内搅匀,静置沉淀3周,取上清液,滤过。每服20毫升,一日2次。功用健脾益肾,补气养血。治疗气血两虚证。

屠苏酒

川朴、桔梗、防风、桂枝、白术、苍术、川乌、白芷各8克、川军、陈皮各10克,檀香、红豆蔻、川椒、藿香各6克,威灵仙、甘草各5克。共研粗末,加冰糖500克,浸10斤白酒,置于瓷坛中,隔水蒸煮2小时。每服15毫升,一日2次。功用消食和胃止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益气的养生汤

将太子参、山药、莲子、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同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有健脾益气,养阴清心的功效。详细>>

夏季要健脾益气

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脾对应五形中的土。而长夏也是对应五形中的土,在这个季节天气会偏湿,而“湿”是跟人体中的脾关系密切的。因此夏季是一个健……详细>>

推荐健脾补气的菜谱

专于健脾益气,适用于中气不足,气短,乏力,不耐疲劳,或者长期连续工作,体力消耗过大者。详细>>

健脾补气药粥4款

做法:先将诸药用冷水泡透,然后加入薏苡仁,加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加入拍破之生姜,改用小火煨熬,至薏苡仁熟烂成粥即可,趁热空腹服,每日1次……详细>>

幼儿益气健脾食谱:开胃山药

特色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