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儿童别大补 以健脾为主!

2017-07-10 12:12:59      

儿童别大补,以健脾为主

一般而言,大人常用的苦寒、清热、温补的中药药膳方子都不适合小孩子。常见的补品中,阿胶有补血作用,燕窝能补气补血,鹿茸一般供阳虚者进补,有壮阳作用。红参、党参等参类用于补气,这类大补品都不适合小孩子。

外加现在保健品市场良莠不齐,不合格补品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明添加剂,会对孩子健康有负面影响。

家长实在不宜“拔苗助长”,少量短期滥补也许问题不大,如果频繁补或大量补,则更妨碍孩子脾胃功能,反而阻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的进补重点不在“补”,而在助脏器功能的运转。中医观点认为,小孩子存有“两有余三不足”现象,“两有余,指的是心、肝过旺;三不足,指的是孩子肺不足易外感风寒,脾不足消化不良,肾气不足抵抗力不够”。因此,孩子需要的不是补,而是调节这些脏器的功能。

在“三不足”中,儿童以脾胃不足消化不良较多见,家长可以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健脾食材,如淮山、莲子、芡实、麦芽、陈皮、山楂等,这类食物性平味甘,口感也不错,可以用于煲汤煲粥,一周进食两三次。

如果孩子确实比同龄孩子发育状况差,你想通过中药调理,那就要就医诊治,看孩子有无器质性病变,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在医师的指导下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别大补 以健脾为主

一般而言,大人常用的苦寒、清热、温补的中药药膳方子都不适合小孩子。常见的补品中,阿胶有补血作用,燕窝能补气补血,鹿茸一般供阳虚者进补,有……详细>>

儿童喝的汤水要以健脾为主

幼儿开始就喂食中药材汤水的现象十分普遍,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千万别以为好东西也要给宝宝一份,因为“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大人适用的……详细>>

备孕妈妈以食补为主

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鱼、虾、鸡肉、蛋类、黑木耳、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详细>>

婴儿补钙应以食补为主

此外,单纯地吃钙粉来补钙,若是用量过多,如每日超过200毫克,不但会影响婴儿的食欲,还会使婴儿大便干燥,或在大便中出现因奶中脂肪与钙相结……详细>>

婴儿补钙应以食补为主

婴儿期的儿童生长发育非常迅速,骨骼的生长更需要较多的钙。有很多家长据此就认为要让婴儿多吃些钙粉,实际上这样是不恰当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