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健脾养胃吃什么食物好?

2017-07-10 13:27:21      

健脾胃的食物:五谷

粳米:味甘平,可补脾和胃。对食欲不振、慢性腹泻、口干喜饮的症状有食疗作用。“粳米,平胃气、长肌肉。”

籼米:又名机米,性味甘温,可养脾和胃,对脾胃虚弱、常反胃呃、虚烦口渴、慢性腹泻有食疗作用。“籼米,温中益气、养胃和脾、除湿止泄。”

小麦:性味甘平、凉。“小麦面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力气。”有补五脏、厚肠胃的功效,有腹泻、气短、身体虚弱乏力症状者可常食用。

燕麦:又名雀麦,性味甘平,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对病后体虚、食欲不振,大便有秘结现象者,可作辅助食疗品。“燕麦,益肝和脾。”

小米:又名粟米,性味甘凉,适用于身体虚弱、消化不良、呕吐、易出虚汗、经常感到疲倦者。“粟米粉治脾胃虚弱,呕吐不能食,身体渐消瘦,用粟米粉煮粥食,养胃气。”

玉米:又名玉蜀黍、包谷,性味甘平。“调中开胃。”玉米有补益脾胃的作用,是北方地区的主要食品,将其碾细渣煮粥,可为病后体虚的食疗品。

薏苡仁:又名薏米,性味甘凉。“除筋骨邪气,利肠胃,消水肿。”对脾虚、运化失调、大便溏泄症状者,可作食疗品,它还有清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健脾养胃吃什么?

宝宝已经1岁10个月了,不爱吃饭,尤其是吃菜。经常吃到最里又吐出来,肉还能吃点,爱吃肯德鸡类的食物。每次吃饭都是追着她吃,她现在22斤,……详细>>

秋天吃什么健脾养胃

赤豆60克,山药60克,薏米30克,莲子30克,大枣12枚,芡实30克,糯米70克,白糖、水适量。山药洗净、刨皮、切块,其他原料洗净,全……详细>>

健脾养胃除湿吃什么食物好

以春天采收的春蕉,风味最佳。欧洲人因为它能解除忧郁而称它为“快乐水果”。香蕉含有磷、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纤维也多。其中所含……详细>>

7营养美味粥 儿童健脾养胃好帮手

莲子、芡实、薏苡仁、山药、桂圆、红枣、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气养血,健脾强身,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纳呆、气血亏虚。详细>>

儿童健脾吃什么食物好

蛋白质丰富、含少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维生素b1、b2,尤其是鸡肝中的维生素a为猪肝的6倍,对幼儿有补肝益肾、明目养心、补血健身……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