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脾胃的6大食物

2017-07-10 13:36:26      

一、山药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成分,可以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对脾胃虚弱、食少体倦、腹泻等症有食疗作用;山药中的尿囊素则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对溃疡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淮山有收涩的作用,所以,便秘者不宜食用。为了健胃,煲汤最好采用鲜淮山,且烹煮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因消化酵素会受到破坏而失去功能。

推荐食谱:山药枸杞红枣粥

原料:山药1根、枣(干)10粒、枸杞子20克、莲子50克、大米30克、糯米20克、小米20克。

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段,去皮时一定要戴手套,否则皮肤容易发痒。准备好大米、糯米、小米、枣洗净备用。将莲子、枸杞子准备好。大米、糯米和小米洗净放入锅内加水,将枸杞子、莲子和红枣洗净放入锅内,山药也一起放入。高压锅用煮粥的键即可。按喜好粥可以加糖拌匀食用。

二、萝卜

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可见萝卜对调理脾胃作用非小,所以有“秋后萝卜赛人参”之说,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推荐食谱:萝卜烧排骨

原料:猪排骨500克,萝卜500克,酱油20克,料酒5克,盐4克,味精3克,白糖5克,葱8克,姜5克,淀粉5克,油50克。

做法:萝卜切绞成块,葱切段,姜切片。炒锅上火,放油将葱、姜和萝卜放入,煸炒至上色加入料酒、酱油、盐、味精、白糖和清水,放入排骨坯料,用火烧开锅后,转用小火烧25分钟,待汁收浓且口味浓香时,加入水淀粉,把汁全部挂在原料表面即可。

三、红薯

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推荐食谱:玉米面红薯粥

原料:玉米面100克、红薯适量。

做法:可将玉米面100克,先用凉水调成糊状,待水烧开后放入,然后将切成碎块的红薯一并放入,轻轻搅动以防止玉米面粘在锅底。熬粥时要用文火,中间可点几次冷水,以不稀不稠为好。

四、莲藕

秋季正是莲藕上市之时。秋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是老年人秋季补养脾胃的好食材。生藕味甘性寒,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将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功能变为健脾开胃,止泻固精。尤其是把藕加工制成藕粉,更是老年人食补佳品,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更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效。平时脾胃不好的老年朋友,更宜多吃一些藕粉,也可自己在家做藕粉。

推荐食谱:桂花糯米藕

原料:藕1节、糯米适量、干桂花1克、冰糖约100克。

做法:将糯米洗净,控干水份备用,将藕洗净,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藕孔冲洗干净,将糯米塞入藕孔中,装满米后,将切下来的盖子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将藕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藕,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煮30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煮100分钟即可。将煮好的藕切片,即可食用。或者,将切好的糯米藕用油稍微煎黄,两面都要煎,吃时再撒上些白糖。

五、南瓜

秋季皮肤变得粗糙、干燥,吃南瓜对皮肤保持细嫩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护肝,而且有一定的健胃作用。南瓜也很适合胃不好的人食用,其中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推荐食谱:百合南瓜羹

原料:南瓜、鲜百合、枸杞子、冰糖、蜂蜜。

做法:将南瓜洗净,去皮及瓤,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烂,冷却后盛入打汁机里,再蜂蜜打成茸状;百合去黑根,洗净,掰成小瓣;枸杞洗净泡软备用。锅中加适量的清水,放入枸杞、冰糖、百合烧沸,再转小火煮熟,然后加入南瓜茸敖浓即成。

六、卷心菜

中医认为卷心菜性味甘平,健脾养胃益肾,通络壮骨,利五脏、调六腑、补骨髓之效。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以缓解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卷心菜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而且卷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推荐食谱:番茄土豆包菜汤

原料:包菜小半个、番茄3个、土豆1个、胡萝卜半根、水6碗。

做法:将番茄洗净,顶部划十字,用开水汆烫,剥去外皮,切小块;土豆洗净去皮,切成丁;胡萝卜洗净,同样切成丁;包菜剥开洗净,切粗丝;热锅放少许油,放入番茄翻炒,加盐后继续翻炒按压成汁;下土豆和胡萝卜丁略炒,倒入6碗水煮沸,加入包菜,继续煮至所有材料烂熟即可,下适量盐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种伤脾胃的食物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养成2个好习惯可养脾胃!

小孩子天生就比较好动,如果突然有一段时间,变得不喜欢动了,而且胃口也不好,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一般造成小孩脾……详细>>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不生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脾胃健康。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详细>>

秋季调整BB脾胃正当时

秋高气爽,是调整宝宝脾胃的好时机,家长应该为孩子提供均衡适当的营养,有利于宝宝生长发育。详细>>

秋季 调整孩子脾胃的最佳季节

专家认为,食物的营养吸收有赖于健全的脾胃功能。详细>>

秋季孕妇多“吃苦” 进补先把脾胃调

秋季气候干燥,不少人会受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系列症状的“骚扰”。而孕妇由于生理上的变化,更容易上火,严重的不仅会口干舌燥,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