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很多时候宝宝“缺钙” 其实是缺维生素D

2017-07-10 13:55:04      

宝宝很多时候“缺钙”其实是缺维生素D

缺少维生素D是“因” 缺钙是“果”

实际上单纯补充钙不能解决问题,必须首先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促进钙和磷自小肠吸收,使钙从血中沉着到生长快速的骨骼内,使骨质变硬。而钙的来源主要是奶制品,奶是天然的补钙剂。

如果每天能吃600毫升奶,无论是配方奶还是母奶,奶中的钙量就够了。但是,如果缺乏维生素D, 奶中的钙不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缺少维生素D是“因”,缺钙是“果”。如果奶量足够,首先应该补充维生素D, 只有当奶量不足或婴儿生长过速时,应同时补充钙剂。

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在肠道的吸收

婴幼儿生长发育快,骨骼的快速生长需要更多钙沉着在骨质内,这个过程很复杂,但总的和体内钙磷代谢关系密切。维生素D在钙磷代谢调节中起极重要作用。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在肠道的吸收,减少尿中钙磷的排出,使新形成的骨样组织周围的钙磷浓度升高,促进钙沉着在骨组织内,使骨质变硬。

若缺乏维生素D 即使吃进很多钙剂也不易被吸收和利用

如果缺乏维生素D,即使吃进很多钙剂,也不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不但使骨骼钙化不良而致骨骼病变,表现为颅骨软化,有乒乓球感。形成鸡胸、“O”形腿或“X”腿。早期表现夜间出汗多,枕部秃发形成枕秃,睡眠不安稳和容易发惊等。

如何补充维生素D

1、适当晒太阳。

这是最有效、方便和经济的方法。经常让宝宝在户外活动。春秋天,你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夏天在树阴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紫外线照射,可促进皮肤内贮存的7-脱氢胆固醇,经光化学作用转化为维生素D3。太阳光照射,可使皮肤贮存维生素D3备用,不会使维生素D过量。

2、口服维生素D。

食物中除海鱼的肝脏含一定量维生素D外,乳类(包括人乳和牛奶)、蛋黄和肉类中含量均很少,谷物、蔬菜和水果中几乎没有,婴幼儿每天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他们发育的需要。正常孩子不分年龄,每人每天需要补充维生素D400~800单位,而早产儿、先天贮存不足者或生长过速婴儿需要量增加。因此,口服维生素D量应适当增加。维生素D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开始,可以一直服到18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很多时候宝宝“缺钙” 其实是缺维生素D

必须首先要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促进钙和磷自小肠吸收,使钙从血中沉着到生长快速的骨骼内,使骨质变硬。详细>>

很多时候宝宝缺钙是缺维生素D

如果缺乏维生素D,即使吃进很多钙剂,也不易被吸收和利用。所以,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体内钙、磷代谢异常,不但使骨骼钙化不良而致骨骼病变,表……详细>>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详细>>

准妈妈孕期缺乏维生素D 生下的宝宝体重更轻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准妈妈孕期缺乏维生素D的话,生出的宝宝体重更轻。如果是怀孕头三个月维生素D不足,胎儿发育不足的危险会增加两倍。详细>>

婴儿佝偻病不是缺钙而是缺维生素D

自身合成 皮肤中的7-脱氢胆骨化醇(7-DHC),是维生素D生物合成的前体,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波长290~320nm),转变为胆骨化醇……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