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孩子血钙正常并非不缺钙!

2017-07-10 14:28:19      

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

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清里的钙浓度不够,会通过一系列的调整,使血清钙保持在正常范围,以防发生低钙抽搐。

而为血清提供钙的就是骨骼,是骨骼为了使血清钙维持在正常范围而把自身的钙贡献出来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查血清钙,钙的浓度是正常的,而真实的情况是儿童体内骨骼缺钙。对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孩子,这种骨骼的缺钙会造成佝偻病。

那么,怎样知道孩子缺钙?不能仅靠微量元素检查结果,要结合症状来判断。早期缺钙的孩子出汗多,尤其是晚上入睡时,而且不论天热天凉都出汗。这类孩子睡得不踏实,有的孩子有夜惊、夜啼的毛病。

稍重的孩子出牙晚,脑后可看到明显枕秃。这时去查微量元素,血钙一般都正常。再发展下去,就是骨骼畸形,表现为囟门闭合晚、肋骨外翻、鸡胸、O形腿等,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预防佝偻病的关键是多晒太阳。因为晒太阳可促使人体皮肤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促进血钙沉积到骨骼中去。建议婴儿出生后满月就抱出去晒太阳。对于稍大的小儿,即使冬天,也要保证每天1小时的户外活动。

同时注意加强营养,合理饮食,补充适量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每天维生素D用量一般在400-800IU。如果膳食中钙摄入不足,可适当补充钙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血钙正常≠不缺钙

详细>>

怎样知道孩子缺不缺钙?

这是由于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详细>>

宝宝血钙值正常 为什么还会缺钙?

坚持给宝宝服用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促进宝宝钙吸收,就像给宝宝们营造了一台台坚固的校车呵护宝宝们的健康和安全,让宝宝们健康成长,让妈妈们无……详细>>

冬季如何让孩子不缺钙

由于冬季宝宝饮食结构单一、户外活动变少,宝宝缺钙便成了妈妈们心头的一块心病,为什么给宝宝拼命补钙却效果一般。那么冬天如何加强补钙效果,让……详细>>

孩子缺钙要懂得“吃” 当心缺钙的不良影响

孩子缺钙带来的危害非常大,父母要了解孩子缺钙的表现,如果孩子有缺钙问题,要尽早给孩子补充钙质,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含钙的食物有很多种,牛……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