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2017-07-10 14:43:37      

婴幼儿体质比较虚弱,同时饮食比较单调,因此贫血的几率很大。贫血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大人应预防婴幼儿贫血。

出生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营养性缺铁贫血症的发病率较高。贫血的孩子常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较差,全身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感染。孩子稍大后还有头晕、耳鸣、心谎的症状严重的还可出现肝脾肿大,心脏扩大等。

发生贫血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胎儿从母体中获得的铁仅供婴儿出生后3、4个月使用,4个月后的婴儿体内贮存的铁已用尽。如果此时不注意按时添加辅助食品,即有可能发生贫血。

二是婴儿体内贮存铁的量与出生体重成正比,早产儿、双胎儿以及出生体重低的婴儿,贮铁量较正常婴儿少,但是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因此常可能在2个月时即发生贫血。经常腹泻也是贫血发生的原因之一,由于消化不良而影响正常饮食,以致铁元素摄入量不足,造成贫血。

铁是制造红血球必不可少的原料,同时还参与了体内多种重要酶的合成,因此要积极预防小儿的贫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婴幼儿体质比较虚弱,同时饮食比较单调,因此贫血的几率很大。贫血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大人应……详细>>

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一是胎儿从母体中获得的铁仅供婴儿出生后3、4个月使用,4个月后的婴儿体内贮存的铁已用尽。如果此时不注意按时添加辅助食品,即有可能发生贫血……详细>>

妈妈贫血会导致宝宝也贫血?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大多数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家里人都非常宠爱,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一定是先想到宝宝。现代生活水平也比较高,孩子的饮食营养一般都比较充足,但是……详细>>

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出生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营养性缺铁贫血症的发病率较高。贫血的孩子常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较差,全身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感染。孩子稍大后还……详细>>

引起婴幼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做了父母的爸爸妈妈们应该注意,婴幼儿腹泻是不同于成年人腹泻的,婴幼儿的消化系统不完善,比较稚嫩,饮食习惯和饮食内容的改变等均可导致婴幼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