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水肿吃什么好?

2017-07-10 16:17:21      

1、咖啡

咖啡消脂去水肿运用的比较广泛,咖啡因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热能的消耗从而加速脂肪分解,同时,咖啡因还能加速身体排水,对面部、眼部去水肿也很有效果。糖尿病人每天两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不仅去水肿还有很好的减肥功效。

2、冬瓜

冬瓜性味甘淡寒,入肺、胃、大肠、小肠,利尿消肿、清热消渴。蕴含维他命B1及纤维,有助大肠蠕动,排清废物和毒素。冬瓜是天然利尿消肿剂,对糖尿病人有良好的消肿作用。冬瓜利尿消水肿的功能主要在于瓜皮中,故需连皮熬煮。

3、薏米

薏苡仁中含有薏苡仁油、薏苡仁酯、植物固醇等多种成分,薏苡仁油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挛缩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其脂肪油能使血清钙、血糖量下降,并有解热、镇静、镇痛的作用。薏米可以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还可排走体内多余的水分。薏米分生熟两种,生熟各半互相制衡又能速效,以达健脾利湿之效。

4、洋葱

洋葱中含粗纤维、蛋白质及各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机体代谢起一定作用,较好地调节神经,增长记忆,其挥发成分亦有较强的刺激食欲、帮助消化、促进吸收等功能。洋葱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洋葱中含有能在人体内能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的成分。糖尿病患者每餐食洋葱40—60克能起到较好的降低血糖和利尿的作用。

5、红小豆

红小豆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能吸收肠道内的水分并与废物一起排出,更能分解脂肪以及抑制脂肪的集聚。红小豆富含维他命B1、B2、蛋白质及多种矿物质、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对水肿有作用。尤其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一周中,至少安排两次以豆制品为主的饭食,这将非常有利于加快毒素排出。

6、绿豆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清暑利尿的功效。喝绿豆汤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要想增加清热效果,煮粥或煮汤后,连皮一起吃。第二,最好不要加糖,否则会降低绿豆清热祛湿的作用。第三,绿豆性质偏涼,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

7、黑豆

黑豆味甘、性平、无毒。有解表清热、养血平肝、补肾壮阴、补虚黑发之功效。黑豆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中医认为“黑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

8、白萝卜

白萝卜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钙质的含量是菠菜的4倍,维生素C是柠檬的10倍以上,铁含量是肝脏和鳗鱼的3倍,维生素B1比豆桨多60%,维生素B2则是牛肉的2倍。而且同样富含胡萝卜素,辛味成分能刺激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具有解毒排毒,利尿的功效。

9、莴笋

莴笋味甘、苦,性凉,入肠、胃经,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轻度水肿、小便不利。可以凉拌或煮汤吃,最好连叶一起食用。莴笋性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10、海带

海带味咸,性寒,入肝、脾经,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除此之外,海带还含有碘,对于缺碘所致的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有辅助治疗作用。海带可用来凉拌或熬汤。

11、菠菜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

12、黄瓜

黄瓜味甘,性寒,入胃、小肠经,具有清热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的吃法有很多,可生吃,可凉拌,可炒,可入汤。生吃,生津止渴。要想利尿消肿,最好煮汤喝。注意:黄瓜性质寒凉,胃寒者少吃。

13、土豆

土豆有着“长在土里的苹果”的称号,在土豆中含有着极为丰富的无机盐,同时在无机盐中还含有丰富的钾,不仅能帮助身体排出因食盐过多而滞留在体内的钠,同时还能促进身体排出多余水分。为了能够让人体充分的吸收土豆中的钾,不管是烤还是蒸土豆的时候最好不要去皮,如果用土豆炖菜的话不妨连汤一块喝掉。但如果是炒土豆的话,最好不要切得过碎,同时也不要长时间泡在水里,以免导致钾元素的流失。

14、黄瓜

可以说黄瓜中有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因此营养价值并不怎么高,但是在黄瓜皮中却含有一种叫异檞皮苷的物质,它有着很好的利尿作用。可以说从古代以来,我国就有着用黄瓜来治疗膀胱炎和急性肾炎的先例。在吃黄瓜的时候最好是能连皮生吃,如果连着瓜蒂、藤蔓一起干燥后煮水喝,其利尿的效果就会更加的明显。但是在食用的时候要注意,由于黄瓜性寒,因此对于一些胃肠易寒冷的人就不应该过量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水肿的饮食有什么原则?

多喝水,选择性的吃水果。糖尿病肾病患者本身就有多尿,体内的葡萄糖得不到充分的利用的特点,到了夏季更加需要注意,当水分不足时,会容易引发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备孕最好

糖尿病妇女和/或其丈夫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应尽可能使血糖、血压、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检查并发症,了解自己的病情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胎儿。……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补钙

用水熬的骨汤中钙含量低,与肉汤相似,用家用压力锅加大压力也不能明显增加骨汤中钙含量。可见一般的熬汤方法极难将骨中钙盐溶解,对人体钙营养 ……详细>>

孕妇水肿吃什么好?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例如家禽、家畜、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包、干丝)等。这……详细>>

水肿吃什么好?

黄瓜具有减肥的功效是人人皆知的,因为黄瓜含有的大部分成分都是水,而且黄瓜皮中所含有的檞皮苷物质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自古以来便用于膀胱炎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