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新生儿缺钙的表现症状

2017-07-10 16:26:07      

宝宝睡觉不踏实,有可能是穿的或盖的太多导致宝宝不舒服,感觉太热,你可以在他睡着后观察一下,如果排除了一些人为因素,那可能会是缺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儿生长迅速,并且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常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各种缺钙表现。一些轻度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易惊跳、多汗、枕部脱发圈、出牙落后等症状。可及时补充鱼肝油,平时多带宝宝晒太阳,帮助钙的吸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钙剂。如果缺钙严重者可引起佝偻病,甚至引起各种骨骼畸形,如方颅、乒乓头、手镯或脚镯、肋骨外翻、鸡胸或漏斗胸、O型腿或X型腿等,若发现宝宝出现这些症状时,应上医院检查,尽快加以纠正。

缺钙不仅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尤其是身高的增长,也会引发一些其它问题。还有些宝宝缺钙还可出现肌张力低下、运动机能发育落后,大脑皮层功能异常、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

我国营养学会的营养专家推荐每日膳食中钙的供给量是:1~6个月,母乳喂养儿300毫克/日,人工喂养儿400毫克/日;6~12月,400毫克/日;1~4岁,600毫克/日;4~11岁,800毫克/日;11~18岁,1000毫克/日。而我们吸收钙的主要来源是通过食补,即多摄取高钙食物,如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虾皮、虾米、芝麻酱等。对宝宝而言,最好的当然是每天食用奶类食品。

小宝宝补钙要讲究“分量”。小宝宝的吸收功能还不成熟,对他们的饮食要十分谨慎。给小宝宝补钙首先要明确是否需要和如何补等问题,要知道,并不是所有宝宝都需要补钙。如果人工喂养的宝宝每天摄取700~750毫升的配方奶,钙的摄取量就是充足的。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补钙,母乳期有“抽筋”反应者3~4个月后应开始补钙,早产儿一般2~3个月开始补钙。配方奶喝得较少的大龄婴儿,如8~12月龄的宝宝也可以考虑补钙。此外,经医生诊断缺钙的小宝宝应该补钙。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临床表现症状

新生儿黄疸包括新生儿血胆红素增高的一系列疾病。以巩膜皮肤黄应为特征。新生儿黄痘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本病属于中医“胎黄”、“胎疽”……详细>>

新生儿缺钙是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缺钙不是小事情,因为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健康,而新生儿缺钙的原因,主要是在母体的时候孕妈妈没有注意钙的补充,或者是新生儿受到腹泻、肝……详细>>

新生儿睡觉打颤是缺钙

专家回答:新生儿打颤是新生儿抖动,属一种生理现象。如果新生儿在熟睡状态老打颤,很可能是缺钙的表现,那就一定要注意补钙。详细>>

新生儿睡觉打颤是缺钙

新生儿补钙分为两种情况,母乳期有“抽筋”反应的宝宝应该在3~4个月后开始补钙,而早产儿一般在2~3个月开始补钙,当然,这些都是在母乳喂养……详细>>

新生儿缺钙吃什么好

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的钙质,所以一般吃母乳的宝宝并不会缺钙;而奶粉是根据母乳的成分来配制的,钙含量符合婴儿的需求,所以也不容易缺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