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脸洗得太干净,也会导致缺钙!

2017-07-10 16:26:07      

维生素D是影响钙吸收的重要因素,这个观点大家都没意见,但是维生素D是如何获得的呢?维生素D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只需晒太阳就能获得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这点人们也都认同,可是这跟洗脸有啥关系呢?

皮肤有一层油叫“7-脱氢胆固醇”

维生素D能合成需要两种物质:皮肤上的7-脱氢胆固醇和阳光中的紫外线,只有这两种物质相遇发生化合反应才能产生维生素D!问题的核心就是这个“7-脱氢胆固醇”它是皮肤表面的一种油脂,如果洗脸洗得太干净,脸上的油脂全部洗掉了,“7-脱氢胆固醇”也就被洗掉了,当太阳中的紫外线照射在皮肤上,遇不到亲爱的“7-脱氢胆固醇”,维生素D也就合成不了。当然在皮肤的代谢中“7-脱氢胆固醇”时时都会分泌的,但一张缺乏“7-脱氢胆固醇”的脸去晒太阳,产生维生素D的量自然会更少,从促进补钙的角度来讲,脸洗得太干净不是好事。

为什么是“脸”,身体其他皮肤能不能合成维生素D?

冬天衣服穿得厚实,能裸露在阳光下面的几乎只有脸部皮肤,如果脸上的油脂一点都没有,维生素D的合成条件就受到限制,同时,如果没有通过鱼肝油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D的话,人体需要的维生素D就不足,钙吸收率会受到影响,长期缺乏维生素D将导致缺钙。

因此,也并非一定要“晒脸”,在气温高的季节,晒晒手部和腿部或其他部位的皮肤也可以合成维生素D,还有很多人喜欢“日光浴”,裸晒也是促进维生素D合成的好办法!总而言之,晒晒更补钙,同时也请留心下:皮肤里的“7-脱氢胆固醇”够不够,要不然就白晒了哦!

脸该怎么洗还怎么洗,但不要用强碱性的洗面奶,而且洗脸不要太勤,一天早晚各一次就够了。脸上的油脂也是皮肤抵抗外来细菌侵袭的屏障,适量的油性会利于皮肤保湿,更有弹性。就比如天然的“7-脱氢胆固醇”,就利于钙吸收。这种“油”唯有自己的皮肤才可以制造,花钱都买不到的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身上这些地方不用洗得太干净,太干净反而容易生病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在孩子出生后很多父母都巴不得将一切好的东西送到孩子面前,也会对孩子精心呵护。甚至有很多洁癖的父母看不得孩子身上有任何……详细>>

宝宝太过干净反倒有害 这些部位不能太干净

在生活中,让宝宝保持干净是每个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如果让宝宝太过干净反而会对宝宝产生危害。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太过干净有哪些危害与哪些部位……详细>>

孩子太干净反而容易得病吗? 怎么避免过度清洁?

爱玩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在沙里、水里、土里或者地板上玩耍,把自己弄得很脏,这个时候,家长都会很担心,生怕孩子传染上什么疾病。但是……详细>>

家里太干净宝宝日后易过敏

一尘不染的家居环境是否真的更利于小宝宝的健康呢?一项新研究发现,家里过于干净,反而会令新生宝宝日后更容易过敏和诱发哮喘。详细>>

缺钙会导致失眠吗

钙是促进人的骨架、牙齿发育,增加细胞的通透性,血液中以离子形态存在的钙是常用的电解质。成年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腿抽筋等;小孩缺钙则会引……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