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如何让孩子不缺钙

2017-07-10 16:30:55      

由于冬季宝宝饮食结构单一、户外活动变少,宝宝缺钙便成了妈妈们心头的一块心病,为什么给宝宝拼命补钙却效果一般。那么冬天如何加强补钙效果,让宝宝冬季不缺钙呢?

一 饮食搭配要科学

有些宝宝补了不少钙,结果却仍然缺钙,我们就要从饮食上找找原因,反思一下食物搭配是否科学,防止因为食用了某些搭配不当的食物成分而增加了钙的流失。

正常情况下,宝宝体内的钙、磷两种矿物元素的比例是2∶1,换句话说,钙是磷的2倍,如果宝宝的食谱恰恰是这个比例,那么钙的吸收利用率高。而大部分爸妈会经常迁就宝宝的口味,让其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小麦胚芽、炸薯条等食物,而这些食物都是磷的“富矿”,致使大量磷涌入体内,使磷与钙的比例高达10∶1以上,磷的摄入一旦多了,就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导致缺钙。

钙与维生素D犹如一对同胞兄弟,而很多家长朋友只认识钙而忽略了维生素D,我们平时所说的缺钙,实际上源头在“维生素D缺乏”,如果维生素D摄取充足,食物或钙制剂中的钙离子才可能会人体充分吸收并利用,而当维生素D摄入不够时,即使补充了再多的钙,真正被吸收的钙比例少的可怜,所以,平时天气好的时候尽量要多带宝宝外出晒太阳,并且注重维生素AD制剂的补充,这样才能让宝宝吃进去的钙没有白白浪费。

蛋白质摄入过量也可“排挤”钙。实验显示:每天摄入80克蛋白质,将导致37毫克的钙流失掉;若将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提升到240克,即使额外补充1400毫克钙,也会导致137毫克钙的流失,这表明额外补钙也不能阻止高蛋白引起的钙流失。因此,天天给宝宝安排大鱼大肉,打破了食物的酸碱平衡,无论怎么补钙也是于事无补。

最新研究发现,饮食中盐的摄入量是钙的排出量多与少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也就是说,盐的摄入量越大,钙的吸收越差,尿中钙的排出量越多,减少盐的摄入等于补钙。大人如此,宝宝亦然。特别是小宝宝,对盐的敏感度较高,不可按照成人口味给盐。

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饮食的搭配,防止因为饮食不当而使宝宝体内钙流失。

二 身体锻炼不荒废

人体的骨骼如果长时间处于缺乏锻炼状态,就会出现钙质流失现象,导致骨质疏松等问题的出现,对于儿童来说同样如此。寒冷的天气阻碍了宝宝进行足量的户外活动,蜗居状态下的骨骼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很容易变得脆弱,没有力量。因此,如果担心宝宝外出活动着凉感冒,家长可以多陪宝宝进行一些有益身心的室内运动。皮球、过家家、捉迷藏等能让宝宝动起来的活动都可以尝试。

总之,不要让宝宝成为冬季小懒虫是防止宝宝钙质流失、保护骨骼健康的一条重要方法。

三 补充维生素AD要科学

我们都知道,宝宝对钙质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来帮助,如何在冬季更加科学合理地补充维生素D,则需要爸爸妈妈们多加注意。一般来说儿童在一岁以下每天应该补充5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一岁以上的儿童则应该每天补充700国际单位的剂量,如果过多或者过少都不会起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在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把控剂量,科学补充。

为宝宝食用动物肝脏等食物或者给宝宝多晒太阳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D,但是由于自然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限以及户外日照有限,宝宝的VD补充量远远不足。因此,需要维生素AD制剂(俗称“鱼肝油”)来补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知道孩子缺不缺钙?

这是由于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详细>>

孩子血钙正常并非不缺钙!

儿童时期,由于生长发育的需求,骨骼需要更多的钙,所以就会吸收血清里的钙沉积到骨骼上,但是在早期缺钙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补充钙,血清里的钙……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孩子缺不缺钙,不可盲目听信广告

孩子缺不缺钙,不要盲目听信广告,不要自我诊断用药,建议家长定期带宝宝到医院保健,听取医生的意见。当孩子出现缺钙症状如多汗、枕秃、睡眠不安……详细>>

冬季缺钙对孩子有哪些危害

孩子与阳光接触少了,体内维生素D的自身合成会明显减少,极易造成钙质的吸收不足,加之冬天气温降低使机体对钙的利用率也明显降低,就更容易引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