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行性感冒与无名高热

2017-07-10 16:46: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无名高热是指经现代医学详尽检查后,仍不能明确其发病原因,并经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者。无名高热,现在多认为属于病毒感染,常见于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侵犯人体后,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流行广泛,在中小学甚至于整个班。或工作单位整个办公室,都会轻重不一的使人们逐一患病。流感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以冬末春初最为多见。随着流感病毒的变异,每次暴发流行,患者的症状都会有所不问。但大多数病人都有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头疼,全身酸痛无力,眼结膜充血等症状。发病1—2天后出现咽痛,约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有胸痛,干咳。少数重症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高烧时可出现神识不清。谵语,躁动不安,甚至昏迷。当急性期过后,病人显得十分疲倦。精神萎靡不振。如有并发症发生,症状会随之加重。常有发烧不退,可持续1-2周,伴剧烈干咳。一旦出现呼吸表浅转为急促,口唇青紫,血压下降者,均为病情恶化的表现,对于年老体弱者最易发生此种病情变化。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及抢救,可有生命危险。

流行性感冒以无名高热为主要症状,这种高热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对病毒基本无效,部分药物还可能引起一些毒副作用。在我国后天性耳聋的患者中,有不少是由于应用链霉素,或其它耳毒性抗生索引起的。如今,这类悲剧实在不该再发生了。请大家不要一遇到感冒,就立即使用抗生索。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不发生并发症。一般一周左右即可自愈。不一定必须到医院诊治,在感冒流行时。一般息者可以先行自己治疗。急性期宜多卧床休息,给予充足的水分,用热饮取汗;多食青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索的食物。食物以流食、半流食为佳。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并注意室内湿度,尽量做到患者的隔离。

无名高热发作时应尽量减少解热镇痛药的应用。虽然毒性较大的解热镇痛药已被淘汰,但目前常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溶液、阿司匹林等仍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无高热惊厥的危险尽量不用。中医中药治疗无名高热有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的居家护理

患流感后孩子的体力消耗很大,要让孩子好好休息。同时应及时将孩子汗水浸湿的内衣更换下来。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流感禁忌

切勿吃药消除病徵就当痊愈:很多人吃药止住鼻水、不再头痛或不再发烧时就就当已痊愈,继续工作,这样做其实很不智,因为感冒实则还未痊愈,不好好……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

做好个人防护,冬春季节尽量少去通风不良、人群拥挤的场所,流感高发季节和雾霾天气鼓励佩戴医用口罩出行,寒冷天气注意增加衣着,以不感觉到臃热……详细>>

流行性感冒疫苗

一、接种对象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哪些类型

本型最为常见,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的症状相对轻微,或不明显。开始先有恶寒,继而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一般发热2~3日后,体温下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