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甲型流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7-10 17:05:07      

一、生活起居预防

1、“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减衣物,以适寒温。

2、“食饮有节”,饮食要适时、适量、适温,少进刺激之品。

3、“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多动、早睡。

4、“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保持心态平衡,“恐则气下,惊者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也可导致气机逆乱,更易招致外感。

二、饮食预防

1、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2、二白汤:葱白15g、白萝卜30g、香菜3g。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3、姜枣薄荷饮:薄荷3g、生姜3g、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薄荷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4、桑叶菊花水:桑叶3g、菊花3g、芦根10g。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5、薄荷梨粥:薄荷3g、带皮鸭梨1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g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6、鲜鱼腥草30―60g,蒜汁加醋凉拌。

7、鲜败酱草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8、鲜马齿苋30―60g,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9、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

10、绿豆60g、生甘草6g(布包)、生薏米20g熬汤后去甘草包,服用。

11、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三、药物预防

1、太子参10g、苏叶6g、黄芩10g、牛蒡子10g

适用人群:素体虚弱,易于外感的人群。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2、大青叶5g、紫草5g、生甘草5g

功能:解毒清热

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3、桑叶10g、白茅根15g、金银花12g

功能:清热宣肺

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4、苏叶10g、佩兰10g、陈皮10g

功能:健脾化湿

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在流行期间可连服用3―5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的方法有哪些呢?

手足三阳的阳热之气由此汇入本穴并与督脉的阳气上行头颈。拍打大椎就有益气壮阳的作用,祛寒效果快,对急性高热、全身疼痛效果好。拍打大椎至少3……详细>>

禽流感的预防方法

在温度回升的春季和闷热的夏季,都是各种细菌大量滋生的季节。于是很多的人因为身体抵抗力较弱,很容易感染到各种疾病。尤其是对于禽流感这种传染……详细>>

秋季预防甲型H1N1流感食疗方

制作用法:将梨削去皮,切成小块,用榨汁机榨成汁后备用;款冬花、百合、麦冬、贝母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共3次,合并汁液,以文火煎熬……详细>>

五种预防流感的方法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勤洗手,可以有效避免感染流感病毒。日常生活中,饭前便后、打喷嚏、擤鼻涕后洗手,不随地吐痰,经常换洗衣物,外出尽……详细>>

八种预防流感的方法

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挖鼻孔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若与患者握手或在公共场所接触了患者触摸过的物品,手上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