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妊娠期流感的预防及治疗

2017-07-10 17:40:36      

1、妊娠期流感的预防

孕妇通常不了解流感疫苗对宝宝的好处。 建议 6 个月以上人群每年应常规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的最佳保护措施。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降低孕妇流感病毒感染的危险,也降低了 6 个月内婴儿的流感发生率。因为 6 个月内的婴儿还太小,接种流感疫苗有很大风险。另外,有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孕妇可以减少胎儿宫内发育不良和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率。

灭活流感疫苗对孕妇是安全,可以在怀孕三个月后注射。减毒活流感疫苗(减毒活疫苗,或喷鼻剂)在怀孕期间不推荐使用。多年来,已有数以百万计的孕妇接种了流感疫苗,到现在为止流感疫苗并没有被证明会对孕妇或婴儿造成伤害。

医生应告知孕妇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以及怀孕期间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保护在宝宝出生后 6 个月内免受流感病毒感染,增加孕妇接种该疫苗的人数。

2、妊娠期流感的治疗

如果孕妇被怀疑患有流感,应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当孕妇被确诊或疑似流感,无论是否在妊娠早期,都应尽早给予奥司他韦治疗。目前专家建议孕妇接受与非妊娠女性相同的抗病毒剂量。

医生应根据临床评价进行治疗,而不是由于快速流感诊断测试有限的灵敏度。理想情况下,抗病毒治疗应在症状发作 48 h 内开始。因此,在出现流感症状时,孕妇应被鼓励早期就医,即使治疗是在症状发作 48 h 后进行,似乎也会对孕妇有很大帮助。现有数据表明,孕期奥司他韦的使用不会伤害胎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妊娠期贫血的方法

增加营养注意饮食,注意多吃含铁量较多的食物如瘦肉、猪肝、鸡蛋、黑木耳以及绿叶蔬菜等。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贫血?

整个妊娠期胎儿及母体红细胞生成需要铁大约800毫克,尤其在妊娠最后3个月,胎儿除了造血之外,胎儿的脾脏也需要贮存一部分铁。为了预防妊娠贫……详细>>

妊娠期牙龈炎的预防

这种怪毛病,称为妊娠牙龈炎,多见于妊娠早期。引起孕妇牙龈发炎的原因,以孕后体内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龈血管发生变化为基础,外加其他因素作祟,……详细>>

妊娠期鼻炎的预防

平时注意清洁鼻子,令鼻子保持干爽。冷空气来了尽量减少在户外活动,冷空气可能会刺激到鼻子;不要闻一些具有刺激气味的物体;天气干燥的时候,可……详细>>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所有妊娠期合并糖尿病的孕妇均需要控制饮食,因为空腹时极易出现饥饿感,故将全日食物量分为4-6次吃,临睡前必须进餐1次。每增加1个妊娠月,……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