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婴儿吐奶怎么办?

2017-07-11 10:08:27      

吐奶,是由于婴儿的胃、肠等消化系统功能还不健全而出现的食物倒流现象。通常情况下,吐奶可能发生在喂奶后不久,吐奶前孩子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由于是胃中的食物全部被排空,吐奶的量也比较大,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呈喷射状吐奶。如果到了这种程度,就需要爸爸妈妈小心了,应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婴儿吐奶后的护理:

宝宝吃完奶后熟睡,应保持头部偏向一侧,能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而引发意外。

当宝宝发生吐奶时,应将他抱起来,使头歪向一侧,垫高宝宝的身体使上身抬高些。

随手为宝宝准备一些小毛巾或湿巾,一旦吐奶,可以及时为宝宝擦干净。

吐奶后,不建议立即喂奶,这样容易引起宝宝再次吐奶。不妨休息半小时,等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再喂奶,但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而喂奶次数可以增加。

有些宝宝在吐奶后胃部不舒服,可能不愿再吃,此时不要勉强,应让宝宝胃部得到充分休息。一般吐出的奶远远少于吃进的奶,所以,你不必担心,只要宝宝发育不受影响,偶尔吐一次。

父母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减轻宝宝吐奶的情况:

1、喂奶过程中和喂奶之后,拍拍宝宝的背,最好令其“打嗝”,排出气体;

2、喂奶时及喂奶后的20~30分钟内都要让宝宝保持直立的姿势,令重力发挥作用;

3、一次不要让宝宝吃奶太多,少量多次喂奶;

4、奶嘴上的小孔大小要适宜,不要吃太快,也不要太慢;喂奶后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哭闹和推挤、晃动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吐奶腹泻怎么办

宝宝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宝妈奶爸们的心情,而宝宝呕吐拉肚子也是育儿路上最常见的一个问题了。那么宝宝呕吐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要如何进行处理呢……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婴儿吐奶的原因

婴儿吐奶是大多数宝宝常见的症状,但是宝宝过多吐奶就要引起注意了。婴儿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婴儿吐奶家长要注意缓解。详细>>

初生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

每一个宝宝都会经历吐奶这个阶段,正常的吐奶都是小事情,但是如果初生婴儿吐奶严重那该怎么办?是不是暗示宝宝有什么疾病呢?爸妈们不用担心,下……详细>>

婴儿吐奶腹泻怎么办呢

宝宝精神好、胃口好、大小便正常就会长个儿,但是在生活中,父母们经常都会遇到宝宝有吐奶腹泻的情况发生。宝宝出现吐奶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如宝宝……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

吐奶后,不建议立即喂奶,这样容易引起宝宝再次吐奶。不妨休息半小时,等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再喂奶,但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而……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