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10种食物

2017-07-11 12:12:53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食物

1、莲子养心安神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人心、脾、肾经,有益心安神、健脾止泻、补肾固精的作用。莲子有良好的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作用,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

2、苦瓜清心降火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顺应春夏之交养心的生理特点,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3、西瓜清热解暑

西瓜能除烦止渴、清热解暑。适用于热盛伤津、暑热烦渴、小便晦气、喉痹、口疮等症。

4、樱桃调中益气

夏初,樱桃上市的季节。这个季节,吃水果最好选樱桃。樱桃“调中,益脾气,令人好颜色,美志”樱桃含铁量丰富,可预防、改善缺铁性贫血,帮手身体排除毒素,对肾脏的排毒颇具功效;樱桃所含红色素比维生素E更具抗氧化的庇护作用;其果肉能帮手身体排出毒素,增进血液的循环,缓解痛风、关节炎引起的不适。患贫血或体虚的人,多吃樱桃能大补元气,预防感冒;痛风患者多吃樱桃可以降低尿酸。

5、桃生津润肠

中医指出,桃子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平喘的功效,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桃的含铁量较高,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品。

6、南瓜补中益气

南瓜具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质、胺基酸等营养素,也含丰富胡萝卜素,能保健视力、改善血糖强心固肾气。

7、黄瓜生津止渴

黄瓜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功效。可辅助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风热眼疾、湿热黄疸、小便晦气等病症。

8、绿豆清热解毒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非常适用于夏天泛起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症状时食用。但也要提醒的绿豆性寒,容易损伤胃气,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9、金针菜清热解忧

金针菜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10、西洋参补虚抗乏

西洋参性凉而补,能扶正气,降火,生津液,除烦倦。酷暑盛夏,炎热多汗会损耗正气,损耗人体的阴津,伤阴生虚火,泛起疲乏体怠、心烦意乱等症状,可在汤料里添加一味西洋参,其补虚抗乏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十种食物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详细>>

夏季健脾养心的10种食物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人心、脾、肾经,有益心安神、健脾止泻、补肾固精的作用。莲子有良好的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作用,夏季养心吃莲子……详细>>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食物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详细>>

男人夏季健脾养心的5种食物

南瓜具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质、胺基酸等营养素,也含丰富胡萝卜素,能保健视力、改善血糖强心固肾气。详细>>

芒种宜养心健脾

在季节更替之际,由于体内不适应外在环境,可能容易感觉不适。为此,在盛夏到来前,应作息和饮食等全方位养生,为防暑清热做好准备,安度舒适夏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