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 健脾补血

2017-07-11 14:04:23      

中医对于小儿缺铁性贫血主张用健脾益气养血的方法来治疗。中成药可选用小儿健脾丸、启脾九、健脾消食丸等治疗。

汤药可选用经验方: 党参10g,茯苓10g,白术10g,黄芪10g,当归10g,赤芍10g,黄精10g,生阿胶10g,扁豆10g,山药10g,水煎服,每日二次,每次100ml。

还可以取:当归10g,黄芪10g,山楂10g,神曲10g,麦芽10g,陈皮10g,鸡血藤10g,红花5g,鸡内金10g,生地10g,枸杞子10g,何首乌10g,人参10g,白术10g,山药10g,大枣20枚,蜂蜜50g。

上药水煎3次,去渣浓缩至20oml,加人蜂蜜调匀。日服3次,每次10—20ml。此方法,简便易行,患儿极易接受,疗效可靠。 除了药物治疗外,也可采用食疗的方法。因为中医所用的许多具有补益功效的药物,本身就是食物,即所谓的“药食同源”。

可以用薏苡仁、山药、大枣、花生、莲子、黑芝麻、赤小豆、龙眼肉、蜂蜜等制成营养食谱

1、糯米300g,薏仁米50g,大枣20枚,莲子20g。山药30g,白扁豆30g,煮烂粥服食。

2、黑木耳3g。红枣30g,煮熟后加少量红糖服用。

3、黑木耳259,瘦肉100g加水炖煮,加盐调味,食肉服汤。

4、龙眼肉10g。花生米12g,薏苡仁30g,红枣109,同煎服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试试食疗补血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详细>>

小儿贫血试试食疗补血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详细>>

小儿贫血有哪些特征表现 贫血别滥用铁剂补血

很多的小孩子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知道,那么,小儿贫血一般会有哪些表现特征呢?详细>>

小儿贫血吃什么好 哪些食物能补血

动物性以动物肝脏:猪肝、鸡肝、鹅肝为代表,蛋黄,鸭血、牛肉等也富含铁质。详细>>

小儿贫血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补血效果杠杠的!

很多小孩都有贫血的情况,导致小孩子出现贫血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造成原因一般是小孩子吃饭挑食等,而先天性的贫血相对较为少……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