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2017-07-11 15:51:57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一、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二、风热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

三、暑湿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四、暑热感冒:发热,偶尔怕风,心烦、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

五、时行感冒: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详细>>

中医如何辨别小儿感冒类型 莫入5大误区

我们知道,如果不注意保暖,外出受到寒风一吹,很容易感冒。俗话说:“风为百病之长”,风一吹,就很容易感冒。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看待小儿感……详细>>

小儿咳嗽可从声音辨别感冒类型

中医认为,咳嗽是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但其又因风寒、风热、风燥、痰湿、痰热、阴虚、气虚等原因而表现不同。详细>>

宝宝感冒分为这4种类型 首先得辨别是哪种类型的感冒!

宝宝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抵抗力比较低,很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尤其是6个月到三岁的宝宝体内不再有母体带来的抗体,而且自身抗体发育不……详细>>

小儿佝偻病有五大类型 佝偻病常见五种治疗法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大多数小儿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所致,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在冬春季节多见,在孩子2岁以后就会停止进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