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打丙种球蛋白能预防感冒吗

2017-07-11 16:12:43      

打丙种球蛋白能预防感冒吗

不少人认为注射丙种球蛋白(丙球)其可加强其免疫状态,可以预防感冒。但实际上丙种球蛋白并不能预防感冒。丙种球蛋白(丙球)是从健康人血浆、血清和胎盘血中分离提纯的免疫球蛋白制剂,含有10%的蛋白质,其中90%以上为丙种球蛋白,并含有一定量抗-HBs(RIA法大于或等于6U/g蛋白质)及白喉抗体(PHA法大于或等于2U/g蛋白质)。由于含有各种抗体,故可在短期内为机体提供被动免疫,加强其免疫状态,从而达到预防及提高疗效的作用。所以丙种球蛋白主要用于某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应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合理使用。

丙种球蛋白的作用

但丙种球蛋白不能大量、广泛地在临床上应用于免疫预防,更不能用于感冒,其主要用于:

1、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如X联锁低免疫球蛋白血症,常见变异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球蛋白G亚型缺陷病等。

2、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如重症感染,新生儿败血症等。

3、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川崎病。

4、预防病毒性传染病,预防甲型肝炎,但对已发病者无效。未出过麻疹或未用过麻疹疫苗的人在接触麻疹患者后6天内注射丙球,可获得被动免疫;对未服用脊髓灰质炎活疫苗糖丸的易感儿童,接触该病患者后7日内注射丙球,可预防或减轻发病。

5、治疗免疫缺陷病,如先天性丙球缺乏症、易变型免疫缺陷症、免疫球蛋白合成异常的细胞缺陷症。

6、治疗大面积烧伤、严重创伤感染,以及败血症或内毒素血症,早期给予大剂量丙球可使死亡率显著下降。

此外,丙种球蛋白属于血液来源的生物制品,可能发生类过敏反应,如不适、荨麻疹、咳嗽、发热,严重者甚至可出现过敏性休克等副作用。而且身体健康的儿童无需使用丙种球蛋白之类的免疫增强药,使用后往往不但不能防病,反而会抑制孩子自身免疫功能或引发免疫紊乱性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多吃菠菜可预防感冒 孩子预防感冒的食物

天气寒冷且干燥,是感冒的高发季,感冒虽不算什么大病,但不注意防治可能引发其他多种疾病。那么小孩子在冬季要如何防治感冒呢?详细>>

冬天宝宝预防感冒的方法

在寒冷的冬天,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出现感冒症状。由于学龄前儿童的抵抗力低,在冬天就会很容易感冒,要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来教你有效预防……详细>>

预防感冒的食物

大葱有一种独特的香辣味,来源于它体内的一种硫化物——葱素,能刺激胃液唾液分泌。大葱中所含的苹果酸和磷酸糖能兴奋神经,改善血液循环,解毒清……详细>>

维生素 C 能预防感冒 是真的吗?

维生素C对人体好处非常多,维生素C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而且具有预防致病菌感染的作用,能起到预防风寒感冒的作用,很多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详细>>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