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2017-07-11 16:29:41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口腔溃疡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溃疡性疾病。若长期不愈,反复发作必然导致食欲下降,影响患者的饮食质量,导致营养摄取不足而并发其他疾病。

症状表现

祖国医学认为,口腔溃疡主要由脏腑积热化火而致,如情绪失调、五志化火或外感风寒、心肾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炽盛、脾气淤滞、胄热化火,都是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现代医学认为,口腔溃疡多与病毒感染、过敏反应、消化不良、便秘、神经衰弱等有关。焦虑、紧张和压力过大也易引发溃疡。

在早期病损黏膜的局部有灼热,轻微疼痛感,当溃疡形成后可出现灼热、剧烈疼痛、进食或受酸、咸、热、辣等刺激时可使疼痛加剧。

中医将本病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型辨证治疗。实火型口腔溃疡主要症状为:溃疡面呈黄色,烧灼疼痛,口干心烦,发热头痛,便秘,舌苔黄厚干燥。虚火型口腔溃疡主要症状为:溃疡面周围黏膜淡红,疼痛轻微,心悸失眠,手足心热,口燥咽干,舌苔少或剥落。

饮食原则

慢性口腔炎症与阴虚内热、肝胆湿热和脾气虚弱等因素有关。因而能清热解毒的食物对口腔疾病是有好处的。火气偏旺的人多吃清凉的食品,如萝b、西瓜、梨、苦瓜、黑木耳等,也可经常用菊花、枸杞子、西洋参等泡水代茶服用;脾胃虚弱的人多吃健脾容易消化的食品,如莲子、扁豆、薏米、橙子、苹果等。

发病期间,饮食宜清淡,温凉相宜,宜多吃粥、汤类。

1、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和优质蛋白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类、黄豆、花生米、草莓、鲜枣、鲜梨、豌豆苗等。

2、反复发作而致气血亏损者宜用食物补之,如赤小豆、绿豆、薏米、莲子、奶类、蛋类等。其中,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消暑、解毒、利尿等功效,对口腔炎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以寒凉无刺激性为主,如各种绿叶蔬菜及萝卜、黄瓜、冬瓜、苦瓜、西红柿、鲜藕等。苦瓜具有清热解毒、清暑明目的功效,对顽固口腔炎症患者来说,苦瓜确是一种药食皆宜的佳品。水果可食用梨、苹果、香蕉、西瓜、马蹄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祖国医学认为,口腔溃疡主要由脏腑积热化火而致,如情绪失调、五志化火或外感风寒、心肾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炽盛、脾气淤滞、胄热化火,都是引起……详细>>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有分实虚两种类型

口腔溃疡主要由脏腑积热化火而致,如情绪失调、五志化火或外感风寒、心肾不交、心火上炎、心火炽盛、脾气淤滞、胄热化火,都是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详细>>

治疗两种类型的口腔溃疡

导读:治疗上,实火型口腔溃疡适合用牛黄解毒丸、六神丸、华素片等,同时还可配合使用西瓜霜喷剂、双料喉风散。服用牛黄解毒丸时,注意每次不要超……详细>>

女性患口腔溃疡的两种类型

导读:中医认为女性经期口腔溃疡病因较复杂,与自身免疫机能低下、内分泌功能紊乱、遗传因素、精神过度紧张、疲劳等有关,只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详细>>

口腔溃疡的中医分型

表现为口舌生疮反复发作,疮面色淡凹陷,并伴有四肢发凉,神疲气短,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治疗时宜健脾化湿,补中益气。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