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

2017-07-12 16:10:50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

儿童脾胃虚弱多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后引起。脾胃虚弱的孩子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出现花斑),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还有经常出现发作性脐周疼痛,时轻时重。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除了有上述症状外,食欲虽好,但是大便次数多、量大,食后即拉。

脾胃虚弱偏内热则食欲不佳,大便干燥(两三天一次),此类患儿多因过多食用零食或过量饮用牛奶所致。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预防脾胃虚弱家长一定要喂养得当,不过食肉类食品,避免伤食;不要滥用一些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以免苦寒伤胃;不过食零食等。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坏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

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流质蛋白饮食如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家庭用药可选小儿化积口服液以达到清热消食的作用,或间断服用肥儿丸,该药有清热、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

调宝宝脾胃不和3个秘方

1、草决明炒扁豆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草决明、炒扁豆、煨肉豆蔻、炒麦芽、炒莲肉、鸡内金、党参、生黄芪、茯苓、神曲、使君子、山楂、黄精各5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取药末2-3克,加入去蛋清的鸡蛋中,以面包裹之煨熟,1-3岁食蛋每天1个,4-7岁每天2个。20天为1个疗程。

2、党参茯苓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党参、茯苓、炒扁豆、淮山药、薏苡仁、莲子肉(去心)、芡实各3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粉末,过筛。根据患儿年龄大小,分成7-15份。每天1份,加大米同煮成粥,调人少许食盐,当饭吃,或加面粉煮成糊状,配食糖适量代早餐用均可。

3、鸡内金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鸡内金、神曲、槟榔、炒谷芽、炒麦芽、山植、炒莲肉各100克,使君子6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过120目筛后装人瓶内备用。用时,每日服6-8克,分3-4次口服。1周为1个疗程。

捏脊疗法有良效

对于此类患儿,推拿捏脊有很好的疗效。具体做法是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推拿可调整胃肠机能,使人体经络得以疏通,气血周流如常,机体抗病能力增强,达到防病治病目的。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强壮作用,可以改善食欲、预防感冒、增强体质。对孩子来说,痛苦少,易接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调理

一般情况下,宝宝脾胃比较虚弱的话,那么面部皮肤就会发黄,并且出现色素沉淀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斑点,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宝宝脸色发黄谨防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秋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个正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妈妈要打起精神,更好地保护每一个宝宝。宝宝的脸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提示,所以妈妈一……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孩子出现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症状出来,比如:已经长牙了还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吃饭总是吃的很少等等的一些现象,这些都是脾胃虚弱造成的。那么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