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哪些食物有助于小儿健脾胃

2017-07-12 16:15:34      

五谷杂粮

1、小麦:味甘,性凉。有健脾养心益肾,除热止渴之功。用于口干咽燥,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

2、大麦:味甘咸,性微寒。有益气健脾,止渴除烦之功。用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

3、荞麦:味甘,性凉。有消积下气,健脾除湿之功。用于胃肠积滞,腹胀满,及脾虚而有湿热的腹泻、痢疾。

4、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5、粟米:又名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

6、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温。有暖脾胃、补中益气之功。用于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泻。

7、玉米:又名包谷。味甘,性平。有补中健脾,除湿利尿之功。可用于泄泻,痢疾等病。

8、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渗湿止痢之功。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

9、甘薯:又名红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润便之功。用于形体消瘦,便秘等。

10、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11、蚕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湿之功效。用于脾虚食少,便溏等症。

12、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之功。用于泄泻,食欲不振之症。

13、莲子:味甘涩,性平。有健脾止泻之功。用于脾虚久泻,食欲不振。

14、芝麻油: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于肠燥便秘,蛔虫,食积腹痛,溃疡等。

15、菜油:味辛,性温。有润肠健脾之功。用于脾不健运,食少乏味,肠燥便秘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有助于健脾胃

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

粟米具有保健肾脏的作用,同时能够起到补中益气的效果。如果是由于出现脾肾不足所导致的食欲不振的情况或者是烦躁、体弱等等毛病,那么吃一些粟米……详细>>

健脾胃 小儿健脾胃吃哪些食物好

扁豆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在夏天的时候服用还有着很好的消暑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能够治疗中暑以及水肿的情况。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 

牛奶的作用非常的大,不仅仅含有丰富营养元素,还能够很好的调养脾胃,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一些患有腹泻、脾胃虚弱、湿气重的患者可以多服用一些……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有哪些?

健脾胃的食物有很多,日常生活中很多五谷杂粮、蔬菜、瓜果、肉类等等都是能够达到这种效果的。所以,想要保证身体健康,日常一定要能够区分清楚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