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是否缺钙 应该怎么判断

2017-07-12 16:16:58      

儿童是否缺钙应该怎么判断

1、根据孩子的喂养情况判断

6个月以下的宝宝是没必要补钙的,因为不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宝宝都能从奶中获取到足量的钙。而宝宝满6个月以后,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摄入的奶量在逐渐减少,如果辅食添加不够营养丰富,或者维生素D不足,就很容易出现缺钙,从而导致佝偻病。

按照儿童的正常饮食计算,一天从肉蛋米果蔬里摄入的总钙量约为250mg;如果儿童每天只喝一杯牛奶,大约250ml,每100ml牛奶含钙量约为100mg,那么相当于只补充了250mg的钙,计算起来,一天总的钙摄入量就是500mg。如果是7岁的儿童,一天推荐钙的摄入量应该是1000mg,这就需要补充钙剂了。

2、根据化验检查判断

如果担心孩子缺钙,可以带他去医院做下检查。但通过验血、验尿、验头发等检测方法则存在很多误差,不能真实反应孩子体内的钙含量,最好选择超声骨密度检测法。因为钙99%存在于骨头,1%存在于血液。超声骨密度检测法没有辐射,比较安全,孩子也容易接受。

给孩子补钙后,至少要过3个月再去做骨密度检查,否则得出的数据也是不准确的,因为钙沉积在骨骼需要一定的时间。

3、根据体格检查判断

医生要给小儿做全面的体格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确定小儿是否存在缺钙的临床表现。小儿长期缺钙可导致骨骼发育异常,但由于人在器官发育上存在一定差异,所以发现小儿骨骼发育有轻微异常,也不能轻易下结论,应该经过对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或观察再做诊断,而不能一看到小儿头囟门大一点,或肋骨稍有一点上翘就诊断小儿缺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是否缺钙怎么判断

钙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人,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宝宝生长发育最旺盛的季节。而孩子一般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这就很容易引起钙的吸收不足。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详细>>

儿童是否缺钙应该怎么判断 九种美食助儿童补钙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年少的时候我们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发生率才会降低。详细>>

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 孩子缺钙怎么办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精神烦躁·精神烦躁宝宝烦躁磨人、不听话、爱哭闹、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脾气怪等。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