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夏季应该如何健脾祛湿

2017-07-13 11:30:41      

脾虚、体湿是夏季经常经常会有的情形,其发生与夏季生活方式习惯改善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脾虚体湿发生往往造成身体的诸多不适感。所以夏季健脾祛湿非常的重要,对于夏季健脾祛湿的方法。有关专家认为应避免夏季生活陋习,同时吃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或药物。

1、避免生活陋习

中医历来注重食疗在疾病防治和症状改善缓解的积极作用。对于肥胖、脾虚患者、胃肠功能不好的等脾虚、体湿人群更要做好健脾祛湿的工作。由于脾虚体食与夏季吹空调、高热高脂肪食物有关,所以夏季健脾祛湿要科学使用空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多食,作息时间规律,远离熬夜等陋习。

2、注重食物保健

除从日常生活行为做好健脾除湿的工作外,选择具有除湿健脾功效的食物也非常的重要。在这些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所以建议多食赤小豆、薏苡仁、茯苓、丝瓜、小米、燕麦、莴苣、胡萝卜、玉米、冬瓜、鲫鱼、牛蒡、山药等食物。

3、药物除湿功效不可忽视

如果是食疗和日常生活保健效果差,对身体症状没有改善缓解的作用,反而越来越严重,那么可以通过中成药的方式进行健脾除湿,副作用小,而且效果不错。可以根据症状和身体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参苓白术散、人参健脾丸、归脾丸、补中益气丸、补脾益肠丸、香砂六君子丸、理中丸、人参养容丸等食物。

由于脾虚、体湿等在日常生活中的较为普遍,特别是以夏季作为高发。加之体质等因素,所以在夏季健脾除湿要结合患者的自身实际情况,进而更好的去的健脾祛湿的效果,确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该如何健脾养脾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好处说也说不完,适量的运动同样也能起到养脾的功效,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比如瑜伽、慢跑、散步等。详细>>

如何健脾补脾呢

经常按摩十大补气的穴位。这十个补气的穴位是:脾腧穴、足三里、膻中穴、涌泉穴、关元穴、气海穴、太溪穴、百会穴、肺腧穴、悬钟穴。 详细>>

冬季如何健脾

一日三餐要定时,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对于老年人,由于脾胃功能已趋虚弱,消化能力逐渐减退,更要注意吃得适度,不吃少吃生冷、粘硬食……详细>>

如何健脾补气

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详细>>

如何健脾养胃?首选健脾养胃粥

淮山、红枣、薏仁、小米、百合、葡萄籽粉等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