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中药怎么预防流感

2017-07-13 11:40:07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排毒时间至病后7天,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由此引发的并发症对婴幼儿的健康更是造成严重的威胁,包括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脑膜炎和中耳炎等。

而流感引起的并发症是老人健康的巨大潜在杀手,尤其是肺炎,可以直接危及老年人生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患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专家提醒,可以用中药按以下4种方式预防流感:

1、流感高发季节,可选用板蓝根、大青叶、菊花、金银花、鸭跖草其中2~3味中药各15~30克煎水饮用,每日1剂,连用3~5日。

2、食醋熏蒸法: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毫升,以1~2倍水稀释后置锅中加热,门窗密闭,每次熏蒸一小时,在感冒流行期间,每日或隔日熏蒸一次,可用于空气消毒,以预防感冒。

3、醋薄荷煎熏:每立方米用食醋约5毫升,薄荷梗15克。药放入不加盖的容器内,加水1~2倍煎熏,每日一次,连续3日,煎熏时关闭门窗。

4、感冒欣喷雾法:每40~50平方米的空间用感冒欣喷雾剂10~15ml,门窗密闭,将喷雾剂均匀喷于室内,半小时后开门窗通风,每日1次,连续3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用中药预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排毒时间至病后7天,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由此引……详细>>

生活中要怎么预防禽流感

季节性流感很容易传播,可席卷学校、疗养院或企业和城镇。当已感染者咳嗽时,被感染的飞沫进入空气,另一个人就可将其吸入并接触病毒。病毒还可通……详细>>

儿童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要怎么预防

又到了流感盛行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孩子是最容易患上流感的人群。很多人会将流感当作感冒治疗,其实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一旦患……详细>>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宝宝喝中药的原则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相对西药来说,中药较为温和,副作用小。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后会选择通过中药治疗,即使,中药副作用小,家长还是要注意用量……详细>>

怎么做才能预防流感

勤洗手,手部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地方,像是公交车的扶手、电梯的按钮、电脑键盘、钱币等等都是有大量细菌存在的地方。因此,外出回来,一定要保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