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哪些小妙方预防春季流感

2017-07-13 11:40:07      

预防春季流感的小妙方:

一、一般感冒。

1、喝足够的水。每天8大杯水或果汁。可以避免鼻腔、喉咙干燥,同时稀释痰、鼻涕,比较容易咳出或是擤出来。

2、避免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可乐,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咖啡因和酒精都会促进水分排出,造成脱水,正好是我们最不想要的效果。

3、温盐水漱口、一天数次,或喝温柠檬蜂蜜水,也许对喉咙痛和咳嗽有帮助。不过,一般人所相信的大蒜、蜂蜜、柠檬、锌、维生素C,这些都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证实可以用来“治疗”感冒。

4、卧床休息。古老方法却也是加速复原的好方法,同时待在家里也可以避免传染给别人,有些药物会有嗜睡的副作用,正好强迫病人休息。

5、如果家里有抵抗力比较弱的人,病人则应该要戴上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们。

二、小孩的鼻塞、咳嗽。

没有药物可以加速感冒的复原,或是缩短时间。感冒成药,像是含抗组织胺和抗鼻塞的药物,通常对减轻学龄前的小孩的感冒症状没效,而且可能会有副作用。父母可以做的是,尽量让小孩感到舒服,鼓励他们休息,注意并发症。不过,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件事:

1、让免疫系统发挥作战力。如果小孩发烧但是温度不高,不要立刻给退烧药。借着升高温度,小孩身体正在制造一种不利病毒生存的环境。不过,如果高烧引起脱水或抽搐,必须立刻就医。

2、16岁以下的小孩病毒感染时,例如感冒,千万不要给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用在小孩病毒感染,会引起雷氏症候群──虽然罕见,但是会致命的疾病,通常发生在3~12岁小孩。

一般来说小孩感冒会比大人来得严重,而且比较容易有并发症,例如耳朵感染。如果小孩有以下症状,应该就医:发烧超过40度、畏寒、发烧超过72小时、呕吐、肚子痛、不寻常的嗜睡、头痛、呼吸困难、持续哭、耳朵痛。

三、咳嗽。

1、不抽烟,同时远离抽烟者,以免吸入他们的二手烟,让咳嗽更严重。

2、如果是干咳,试试蜂蜜柠檬茶,或柠檬蜂蜜温水。不过,1岁以下小孩不可以喝蜂蜜。

3、如果夜咳厉害,可以垫高枕头,让自己头部抬高,有助呼吸顺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大窍门让宝宝远离春季流感

流感,有着它的高发期,传染性极强,可能你的宝宝一不小心,就被它盯上了,对宝宝的危害可大可小啊。防范意识不可无啊。我们特推出此“攻略”,以……详细>>

春季预防禽流感的措施有哪些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详细>>

春季预防流感注意事项

初春即将来临,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各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加。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况……详细>>

春季预防流感警惕这4大误区

不要认为医院才能使用消毒液,一旦发现自己的家里有流感的患者,就要进行消毒。用消毒液消毒房间确实是能达到杀菌的作用。但是消毒液中的过氧乙酸……详细>>

冬春季节流感的预防措施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突然,传染性染性强,容易诱发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在我国最新修订的传染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