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避免宝宝吐奶的小技巧

2017-07-13 11:45:15      

妈妈学会以下这些小技巧,不再怕宝宝吐奶:

1、避免喂奶后立即玩耍

我们都知道饭后要避免激烈运动,对宝宝来说也是一样的,喂奶后也应避免过多活动。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后习惯性地把宝宝放在跳跳车或宝宝摇椅,这让会使食物无法停留在宝宝的胃部,让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

妈妈们可以在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直抱起,让他趴在我们的肩头,同时要记得用手轻拍宝宝背部噢,这样就能让那些随吸吮而吞入的空气排出,然后再放下,宝宝就不易吐奶了。

2、避免喂奶后宝宝仰卧

宝宝还不会走,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喂完奶后喜欢把宝宝放在床上,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妈妈们应该竖着抱宝宝。为了减少吐奶,妈妈们在给喂食后尽量竖着抱宝宝20-30分钟,如果妈妈抱得手臂累了,也可以采用前背带、后背带,但最好不让宝宝仰面躺着,否则宝宝会很容易吐奶噢。

3、别躺着喂奶

妈妈总有疲惫的时候,有些时候就躺着给宝宝喂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怀抱里的宝宝身体倾斜,胃的下口便相应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入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可部分流入小肠,使胃部分腾空,稍一晃动便易造成奶汁向食管回流而吐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妈妈们记得要坐起抱着宝宝喂奶才对噢。

4、先换尿布再吃奶

如果吃奶时也到了该换尿布的时间,还是把尿布换完再吃吧。当他在肚子饱饱的时候,被妈妈左翻右翻,还被拎起双腿垫尿布,宝宝不吐奶才怪呢。同样,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以防喂奶后过多翻动引起宝宝溢奶噢。

5、避免喂奶过于频繁

一般母乳在胃内排空时间约为2.5-3小时,奶粉3.5-4小时,所以每隔3-4小时左右喂1次奶比较合理。如果喂奶过于频繁,上一餐吃进的乳汁还有部分存留在胃里,必然影响下一餐的进奶量,或是引起胃部饱胀,以至吐奶。所以妈妈记得噢,要合理安排时间给宝宝喂奶。

6、喂奶前检查鼻腔流畅度

宝宝还小,呼吸系统还不如我们大人的完善,所以喂奶前妈妈们要先看一下宝宝鼻腔是否阻塞,如果是,最好先清洁鼻腔再喂奶,避免宝宝吃奶时,嘴巴、鼻子都堵住而难受,宝宝难受了怎能不吐奶呢?

7、奶后再拍嗝

经常吐奶的宝宝要每隔5分钟让他打嗝一次。妈妈们要帮助宝宝进食时和进食后打嗝,这样可阻止气在宝宝的消化道聚集而引起吐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有生理病理因素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宝宝受凉吐奶怎么办 四措施可避免吐奶

宝宝在成长当中,我们一定要注意精心的护理,特别是吐奶也会经常发生,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其中受凉后也会出现吐奶的现象。详细>>

准妈妈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是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道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第二种……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详细>>

宝宝容易吐奶别急 学会三个招数来避免

宝宝吐奶是常见问题,尤其是较小的婴幼儿,容易出现吐奶的问题,妈妈要注意纠正不正确的喂养方式,并且要避免宝宝吃得太饱,哺乳后最好轻轻的拍打……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