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性贫血要如何科学的补血

2017-07-13 14:39:27      

女性贫血要如何科学的补血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忌烟、酒、熬夜、偏食等不这个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在经期、产褥期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要做好工作、娱乐有度,劳逸结合。

二、饮食调理

日常可适当多吃些含铁量较为丰富的食物、绿色蔬菜等等。比如海带、牛肉、猪瘦肉、蛋黄、动物内脏、菠菜等等。除此之外还要适当补充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具有促进铁吸收的作用。

除此之外 ,有养生学家介绍,日常烹饪的炊具可选用铁锅。因为在翻炒食物过程中锅与铲之间的摩擦会形成微小的碎屑,而在加热过程中,有利于铁进一步融入食物之中。

三、自我心理调节

心理健康不仅能够提高人的生活品质,更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除此之外还具有促进骨骼的中骨髓的造血功能,因而日常一定要注意舒畅的心理。

四、适当使用补血胶囊

对于已经出现中度贫血的女性,比如久站,久坐之后有眩晕感的女性建议适当服用些补血胶囊。

五、积极补充叶酸

研究发现除了服务铁剂有利于补血之外,适当小剂量的补充叶酸也兼具补血效果,且有辅助治疗先天性心脏疾病的功效,尤其是有计划生育的女性,更建议提前补充叶酸。

六、少喝茶

茶叶中的鞣酸会与消化道中的铁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鞣酸铁从而影响机体对铁质的吸收。因而贫血的女性不宜喝茶,尤其不要饮浓茶。

七、少吃碱性的食物

日常尽量少吃馒头、荞麦面等碱性的食物。

八、减少脂肪的摄入

毋庸置疑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各种快餐食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快餐食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油脂过多,过多的食用脂肪性食物,会影响到人体的造血功能,引起营养不良,因此建议日常一定要尽可能的控制脂肪的摄入。

九、拒绝咖啡

咖啡具有提神的作用,但是咖啡因的酚类物质会影响铁质的分解,抑制铁的吸收。

十、少喝牛奶

每天一袋奶,健康每一天。但是对于严重贫血的女性而言,由于牛奶的钙、磷等元素的含量较高,铁元素的含量较低,甚至没有,如果饮用过多的牛奶,那么牛奶中的钙、磷等成份非常容易与体内的铁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含铁化合物,进一步加重贫血的问题,因而建议重度贫血的女性少喝牛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贫血要如何科学的补血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忌烟、酒、熬夜、偏食等不这个好生活习惯。特别是在经期、产褥期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要做好工作、娱乐有度,劳……详细>>

女性贫血要如何科学的补血

心理健康不仅能够提高人的生活品质,更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除此之外还具有促进骨骼的中骨髓的造血功能,因而日常一定要注意舒畅的心理。详细>>

女性贫血如何补血

中医认为,血是水谷经过气的作用转化而成的,血与气的关系密切,不仅血的生成与气有关,而且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详细>>

贫血要如何科学的补血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忌烟、酒、熬夜、偏食等不这个好生活习惯。详细>>

食疗补血 女性贫血吃什么补血

将黄芪、红枣洗净;鳝鱼剖去肠杂,洗净,切块;油、盐起锅放人鳝鱼、生姜,炒至鳝鱼半熟;把黄芪、红枣、鳝鱼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