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7-07-13 14:39:28      

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而引起的贫血。

许多女性过分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从而导致贫血。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2、缺铁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①、过多饮茶咖啡

咖啡和茶饮用要适量,过犹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缺铁性贫血尤其不宜饮茶,浓茶中的鞣酸与铁结合还会形成难溶解的物质,使铁元素随粪便排出。女人在经期更要避免饮用咖啡与茶。

②、不吃含铁食物

82.64%的人不常吃动物肝脏,70.19%的人不常吃海带、紫菜,65.85%的人不常吃香菇、黑木耳、菠菜、紫菜头、动物肝、动物血及山楂等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

不沾荤腥或仅吃水果很难保证摄入足够的铁。虽然一些蔬菜中含有铁元素,但毕竟没有肉类多,同时,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吸收率仅为肉类的十分之一。平时多吃水果对保持无机盐确有益处,但水果中缺乏铁、钙等成分。如果长期以蔬菜、水果当主食,非常容易导致贫血。

③、不用铁锅

喜用不粘锅或铝锅,不用铁锅,这也影响了铁的吸收。平时使用传统的铁锅煎炒食物,锅与铲之间的摩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热过程中,铁可溶于食物之中,铁锅是一种很好的补血器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许多女性过分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从而导致贫血。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详细>>

女人贫血的原因

喜用不粘锅或铝锅,不用铁锅,这也影响了铁的吸收。平时使用传统的铁锅煎炒食物,锅与铲之间的摩擦会产生许多微小的碎屑,在加热过程中,铁可溶于……详细>>

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详细>>

造成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尤其对现代人来说,如果长期拒绝食用某些食物,或只挑几种食物吃,所得到的营养仅限于部份,无法满足全身所需,久而久之就会酝酿成“缺铁性贫血”……详细>>

妈妈贫血会导致宝宝也贫血?婴幼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大多数孩子是家里的宝贝,家里人都非常宠爱,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一定是先想到宝宝。现代生活水平也比较高,孩子的饮食营养一般都比较充足,但是……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