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存在饮食禁忌

2017-08-10 14:16:00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禁忌

1、忌吃糯米

有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中老年人群在平时的饮食中还应该特别注意,对于各种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应该尽量避免食用。比如像各种油腻坚硬的食物,还有就是粘性强的食物,如糯米。因为在糯米中含有大量的糊精,因此它具有粘性强膨胀性小的特点,食用后非常不容易消化。

2、忌吃高蛋白食物

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消化不良,这个时候老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饮食的调理,如果还是按照日常饮食习惯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症状更加严重。

提醒这部分老年人,在患病期间饮食应该尽量避免过量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很难消化。常见的有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等,患者要特别注意。

3、忌烟酒

很多人都有抽烟以以及喝酒的习惯,尤其是对于男性而言这些不良习惯更加的常见,而正是这些习惯导致了消化不良以及其他消化系统疾病的产生。进入中老年阶段后,这个时候的肠胃功能会最先出现衰退现象,因此饮食方面必须要以易消化、清淡、营养为主。

而酒精具有很大的刺激性,饮用后会很大程度上刺激胃黏膜。而且长时间的抽烟喝酒还会导致消化系统功能提前衰退,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出现有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人群,必须要禁烟戒酒。

4、忌吃胀气食物

对于各种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在消化功能不良期间同样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尤其是一些系统功能已经出现减退的老年人,更应该避免食用这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

而且大部分胀气食物都非常不容易消化,常见的食物有干豆类、洋葱、土豆、薯以及甜食等。这些食物都应该尽量避免食用,以免影响胃的运化从而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者的饮食禁忌

忌摄入含蛋白质和钙质过多的食物: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虾米皮、鸡蛋黄、咸鸡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都含大量蛋……详细>>

消化不良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注意电解质平衡。严重腹泻时电解质的补充极为重要,早期可静脉补充。饮食中给予鲜 果汁、无油肉汤、蘑菇汤等。缺铁性贫血者可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促进消化

饭后适度做一些弯腰的动作,能使胃部前倾,让食物进入胃窦,促进排空,加速消化。每天饭后缓慢90度弯腰3次,每次1~2分钟。需要提醒的是,患……详细>>

老人经常消化不良的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到底该怎么办?

听音乐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