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良怎么办如何调理

2017-08-10 14:21:32      

消化不良怎么办,如何调理

检测胃酸。缺乏胃酸是造成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你可以做一个胃酸测试。服用一汤匙的苹果醋或柠檬汁。如果这样做使胃灼热消失,那麽你需要更多的胃酸(可于正餐时,饮纯的苹果汁加水)。如果这麽做使症状更糟,则表示你的胃酸过量,勿再服用增加胃酸的药物。

保持饮食均衡。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

避免食用某些食物。避免吃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番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黏膜分泌过量胃酸,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食入量,它们含有一种酶抑制剂。

注意食物的搭配。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最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於消化。

服用酸饮料。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早晨起床先喝一杯柠檬水,有治疗的作用。

喝米汤。米汤及大麦清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症状有效。使用5份水加1份谷物(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後,一天喝数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如何调理

小宝宝肠胃发育不够完善,稍有不注意,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若是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要用平常大人的方法来处理。那么宝宝消化……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如何调理?

鲜鳙鱼1500克,党参30克,料酒、食盐、大葱、生姜、草果、陈皮、桂皮、植物油、鸡汤适量。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生活中该如何调理?

一般来说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在这个时期宝宝的身体免疫力比较低,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宝宝身体发生不适症状,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它会造成宝宝身体瘦弱、体重减轻等不良后果。那么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症状?应该怎……详细>>

孩子消化不良如何调理

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又以1岁以内的小儿更为多见,这种病症表现为腹泻、呕吐,可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