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儿龋齿的预防!

2017-08-10 14:33:27      

小儿龋齿的预防

一、0~6个月:温热纱布洗口腔。口腔保健不仅仅针对牙齿,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口腔科专家建议,孩子在长牙以前,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纱布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黏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这种清洁方法不仅能清洁口腔,而且能促进小儿口腔黏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家长替宝宝抹口腔时,还可观察他口腔情况的变化,有需要时可带他去看牙科医生。此外,专家强调,宝宝睡着时最好能停止喂哺,切勿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

二、6~12个月:淡盐水轻擦乳牙。6个月左右,宝宝的乳齿开始长出来了,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帮助宝宝“刷牙”了。父母可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用淡盐水轻擦牙齿的各面。宝宝牙齿的清洁大可不必按照早晚两次来进行,最好一日数次,宝宝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吃完最后一餐后都要替他抹口腔,同时还要抹他刚长出的牙齿,此时也可以开始用较柔软的婴儿牙刷,让宝宝适应用牙刷刷牙的感觉。

三、1~2岁:白开水刷大牙。宝宝1岁左右,大牙长出,专家认为,这时完全可以用儿童牙刷给宝宝刷牙了,不过为了宝宝的口腔健康,最好选择白开水。此外,宝宝大牙长出后,就要开始注重口腔检查了。专家建议家长,宝宝第一只牙齿长出后6个月内应去医院作一次口腔检查。

四、2~6岁:开始用牙膏刷牙。2岁以后,宝宝的上下牙全部萌出,专家建议,此时宝宝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不过,如果是宝宝自己刷牙的话,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宝宝,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较之以往的盐水和白开水刷牙,此时的宝宝可以使用牙膏来刷牙了。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用儿童牙膏刷牙。为了避免宝宝自己刷牙刷得不干净,家长最好每晚替孩子补刷牙齿一次。此外,为了保护牙齿,预防龋齿,专家表示,在儿童饮食方面,家长也要特别注意,应喂不含蔗糖的饮料与流食,喂药或其它营养品后应用清洁水帮助洁牙。婴幼儿的餐具、毛巾等用品应定期消毒,喂奶之前最好能清洁奶头。要想宝宝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检查也十分重要,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做定期的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龋齿的预防!

一、0~6个月:温热纱布洗口腔。口腔保健不仅仅针对牙齿,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口腔科专家建议,孩子在长牙以前,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详细>>

小儿龋齿的危害与治疗误区

小儿龋齿对于我们的健康威胁很大,我们应该给与足够的重视,很多人由于不了解龋齿的危害,对于治疗也就马马虎虎,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龋齿的治疗……详细>>

小儿龋齿的病因

在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矿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说明牙齿发育期营养的重要,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详细>>

小儿龋齿应该如何预防

尽管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很多家长对儿童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并不高,在护理方面的方法也不是很得当,目前儿童口腔健康状况仍不容……详细>>

小儿龋齿的临床表现

龋齿最容易发生在磨牙和双尖牙的面小窝,裂沟中,以及相邻牙齿的接触面,前者称为窝沟龋,后者称为邻面龋,儿童发生在牙颈部的龋较少,在严重营养……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