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便秘是引起肛裂的原因

2017-08-10 17:44:28      

便秘是引起肛裂的原因吗

1、出血:大便时由于创面撕裂可引起出血,血色鲜红,量不太多,呈点滴状,大便结束后可自然停止。

2、疼痛:疼痛是肛裂的主要症状。其程度非常剧烈,难以忍受,就像撕裂或刀割样剧痛,特别是排干便后。肛裂的疼痛除程度剧烈外,还有周期性和间歇性的特点。大便时由于开头粪块干燥,扩张肛门,肛裂创面受到撕裂引起剧痛,几分钟后缓解,经过短时间的疼痛缓解期,接着出现因肛门括约肌收缩痉挛而产生剧烈疼痛,可持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一直要到肛门括约肌疲劳松弛后疼痛才会消失。

这种从排便→疼痛→缓解→长时间疼痛的过程是肛裂独有的特点,病程越长越明显。由于病人害怕疼痛,对大便都有一种恐惧感,想拖延大便间隔时间减少疼痛,但这样做适得其反。因为间隔时间越长,粪便越干,对裂口的撕裂起厉害,引起的疼痛更剧烈,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每大便一次就疼痛一次的周期性也是肛裂的疼痛特点。

3、肛门发紧:粪便干燥在肛门部不易排出,这就是因为经常反复撕裂使肛门裂口加深,经久不愈,创面下纤维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致使肛门的舒张程度受到限制,所以肛门就变紧了,在检查病人时也可发现病人的肛门紧缩,就是打了麻醉后指诊时还有一种紧缩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挑食会引起便秘吗? 引起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现在很多小孩子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食物也比较多样化,所以就出现了挑食的现象。孩子挑食也导致了很多疾病的出现,如便秘,经常挑食会导致孩子体……详细>>

盘点引起宝宝便秘的四大原因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便秘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便秘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原因众多 肛门异常最可怕

宝宝便秘时总是很痛苦,看着宝宝难受,妈妈也会心疼。到底哪些原因会引起宝宝便秘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