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预防小儿肝病

2017-08-21 14:26:34      

预防小儿肝病。

1、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如果小儿上腹部出现上腹部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质地坚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触痛,还伴有发热、乏力、鼻出血、脸色苍白、消瘦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出现右上腹疼痛(多为发作性隐痛)、恶心、呕吐、腹泻,这时,家长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患有肝病,及早到医院检查,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否则将会延误孩子的病情,后果不堪设想。

2、接种疫苗:小儿原发性肝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而乙肝病毒感染先引起病毒性肝炎,继而出现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细胞反复损害形成肝癌。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或给予抗病毒治疗,对可疑患儿定期检测甲胎蛋白,结合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预防小儿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或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小儿原发性肝癌生存率、延长存活时间的目的。

3、预防脂肪肝:预防脂肪肝是预防小儿肝病的关键。儿童脂肪肝患者增加,使之成为潜在的危险人群。脂肪肝也会转为肝硬化,再由肝硬化发展为肝癌。脂肪肝与吃高脂肪食物,又缺少运动有关。这类人群要少吃脂肪:肥肉、肉类食物,应多吃纤维类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还应增加运动,消耗脂肪。

4、预防乙肝的传染:小儿乙肝病毒的感染大多由于母婴垂直传播所致,很多情况下,小儿肝病是由大人直接传染的。如果妈妈有大三阳,在怀孕的时候,就可能把乙肝病毒传播给腹中的婴儿,因此,许多小儿肝癌患者可能在胚胎时期便携带了基因,出生后由于某些环境因素刺激才突变发病,其发展有个相对较长的自然病程。因此新生儿要注意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父母患有乙肝或肝病的孩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肝病是遗传吗 接种疫苗有效防小儿肝病

小儿肝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不论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详细>>

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肝病

人工喂养的婴儿,往往容易患一种虽不多见但能严重威胁患儿生命的“婴儿代谢性肝病”。原因是,这些婴儿体内缺乏一种叫甲种抗胰蛋白酶的蛋白质。而……详细>>

接种疫苗有效防小儿肝病

小儿肝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不论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详细>>

小儿肝病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肝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儿童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的营养补给是各方各面的,小儿肝炎患者会经常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小儿患肝病后往往表现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体征……详细>>

小儿肝病如何饮食护理 小儿肝病的饮食原则

正常人的肝脏具有解毒和排泄的功能,当肝脏有病时,解毒、排泄功能减退。而药物进入身体后,都要经过肝脏加工处理后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药物和肝……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