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水痘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小儿用药有三忌

2017-08-21 14:27:28      

小儿用药有三忌

忌种类繁多

临床调查发现部分基层医生存在错误认识:即在儿童患病期间,多吃药有利于病情的好转。其实,药物有一定的协同作用,有些药物联用会出现拮抗作用,药物种类繁多,不仅会延误病情,还会加重病情。

忌超量用药

超量用药是临床医生最常犯的错误,很多家长心情迫切,要求医生用药量大点,这样既给患儿带来痛苦,又加重肝脏负担。

忌反复换药

部分患儿在用药一两天内病情未见好转,便换药治疗,用药后若未好转再换,其实这样只能延误病情,不能使患儿及早治疗。作为医生应因病施治,遵守用药原则及治疗周期原则,同时为患儿家长耐心解释,只有医患共同努力才能使患儿早日恢复健康。

退烧药也要正确使用

在退烧方法中,最方便且迅速的莫过于使用退烧药,而每位宝宝家里确实都必须常备退烧药以因应不时之需,免得临时半夜发烧束手无策。退烧药的使用是有技巧和原则,何时用、怎样用,平时宜有正确观念,才不会效果不佳或甚至退烧失控。

退烧药种类繁多,有水剂、锭剂、栓剂和针剂,一般以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如小儿美林糖浆、小儿百服宁滴剂等级,阿斯匹灵锭剂退烧效果也好,但某些特定的病毒感染,例如水痘或流感,阿斯匹灵可能引发雷氏症候群,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上火用药有何误区 小儿上火怎样食疗

在中医的理论中,人体内的气和血通常维持在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一旦该平衡被打破,身体就可能出现多种不适症状,而上火就是这其中之一。那么小宝……详细>>

小儿腹泻有什么用药禁忌?

小儿腹泻是小孩身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小儿腹泻有什么用药禁忌,应该怎么正确用药呢?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小儿肺炎的食物六忌

婴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远不及成人,于是非常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小儿自身对病毒及细菌的抵御能力低,一旦患上呼吸道感……详细>>

小儿感冒饮食宜忌

多服有辅助治疗、抗病作用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紫苏叶、芫荽、醋等。这些食物能发散风寒,行气健胃,均为治疗感冒气滞之佳品。详细>>

小儿风热感冒的饮食宜忌

食忌 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葡萄、酸梨、酸李子、柠檬、山楂、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类。 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