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2017-08-21 14:32:51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1、养成好的卫生习惯

夏天细菌繁殖快,传播也广,宝宝的小手总喜欢到处乱摸,有时随手拿起个东西就往嘴里塞,常在不经意间就沾上各种病菌,为病原微生物经手到口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给宝宝勤洗手、勤剪指甲,保持室内清洁,消灭蚊蝇,宝宝的餐具、玩具定期清洗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止泻药不要乱用

不轻易使用止泻药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3、正确使用抗生素

正确应用抗生素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4、不随地便溺

婴幼儿由于尚未形成系统的社会行为规范的意识,加上泌尿系统还没有成熟,因此会出现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家长此时就需要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以及起到榜样的作用,一方面要耐心地跟孩子讲解不要随地大小便,另一方面也要自律,让孩子在合适的场所解决生理需要。

5、注意腹部保暖

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从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注意不要让孩子喝生冷水,特别是水龙头的水,立面有很多细菌。不要让孩子吃廉价零食,像有些小学门口摆放的零食,不要让孩子吃过于辣的食物。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不轻易使用止泻药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详细>>

日常该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小儿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四季都可发病,多发于六个月以内的婴儿。那么,日常该如何预防小儿腹泻?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日常该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小儿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四季都可发病,多发于六个月以内的婴儿。那么,日常该如何预防小儿腹泻?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呢?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